炎汝高速洣水河大桥缆索吊跨度710米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桥的*高主墩,143米!

高山。峡谷。洣水河。

从峡谷底部,突兀地“长”出了4根粗大的桥墩。

峡谷上空,以高山为基点,凌空悬起一根缆索吊,钢筋、木板等施工材料,正通过缆索吊滑行,在桥墩顶部停下后,34岁的朱宇山和工友上前解开、卸下、施工。

“桥墩是慢慢‘长’高的,*初,我听着江声作业,现在,我摸着云彩作业。”朱宇山笑着对记者说。这**,是11月18日晨。

朱宇山和同事们,正在架设洣水河特大桥(在炎陵县龙渣瑶族乡),这是炎汝高速*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单线全长541米,*高主墩高143米。这是什么概念呢?不远处的红星大桥,高67米,号称亚洲第二高桥。而洣水河特大桥比它还高2倍多。

“逼”出来的全国第二跨度

朱宇山是安徽六安人,他架过很多桥,在东北、在内蒙古、在贵州……“这座桥是*难架的。”他说。

“桥面到谷底的相对高差230米!机械根本无法到达。”中铁十二局炎汝高速第十一合同段项目副经理张志强说。

机械无法抵达,怎么运材料?施工队架起了一座跨度为173米悬索吊桥、和一座跨度为710米的缆索吊。缆索吊的跨度,创下了全国第二。

这个全国第二的缆索吊跨度,是“逼”出来的。本拟修一条施工便道、便桥,既过人,又过施工材料。可高山陡峭,地质松散,一到雨季,洣水河涨水,把桥淹了,把道毁了。没办法,施工者想出了从空中过材料的辙。

架设缆索吊,得先学会攀岩

可架设缆索吊,同样没有坦途。

2009年12月,几个施工者找来当地人做向导,麻绳系在身上,像攀岩一样爬到了峡谷底部,再过河,再攀爬对面的山崖,“根本没有路,只能摸索。你在前面走,后面的人没跟上来,就会走失。向导说,当地人也没下过这个峡谷。”张志强回忆,***们克服了*大的困难,硬是开出了一条路。

有了路,可大型机械设备还是不能整体过河。建设者把它拆开,一件一件运过河,驮上山,再组装。

张志强说,开始拉上河的不是钢索,是麻绳。随后,用麻绳绑好小钢索,用绞架机把小钢索拉上去,再用小钢索绑稍微大一点的钢索,这样一遍一遍的,才把现在碗口粗的钢索拉上去。

终于,缆索吊拉起来了,重型施工材料可以运输了。后来,建设者们又修建了一座长173米、高70米的悬索吊桥,用来过人和混凝土。在这座悬索吊桥上,朱宇山每天至少来回8趟,*多的**20多趟。

据张志强介绍,“炎汝高速”炎陵段有37座桥,桥长11.06公里,其中特大桥三座;穿过16条隧道,*长的八面山隧道4710米,隧道总长度21.4公里。“炎汝高“我们有信心,在规定的明年7月竣工通车。”张志强说。

  炎陵交通要实现“5432”

“炎汝高速”是湖南连接广东、港澳的重要通道,它的建成对缓解“京珠高速”交通压力,承接沿海产业梯级转移有重要意义。

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建林介绍:这条高速对炎陵的意义非凡。炎陵是山区,以前交通很落后,“开门见山,出门爬山;人在云中走,鸡在雾中啼;东通吉赣,上接宜韶,然皆一线鸟道。”当地人曾这样描述。

东西向的“衡炎高速”,是炎陵县的**条高速公路,炎陵县有了联结湘中、湘东的快速通道,而南北向的“炎汝高速”通车后,则给了炎陵一条快速出省通道。“今后,炎睦、炎陵高速,炎陵绕城高速开通后,再辅以106国道、321、322两条省道,炎陵将成为湘赣边界的重要交通枢纽,实现‘5432’(5小时到广州,4小时到南昌,3小时到长沙,2小时到衡阳、株洲)的交通目标。”

届时,炎陵的笋竹、无公害蔬菜、酃县白鹅、高山水果、名优茶叶等必然成为城里的“**货”。(株洲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