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高桥街道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红网张家界站1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娣 刘金良)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总人口90971人,其中流动人口67619人,占总人口的74.3%,是户籍人口的近3倍。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对待、服务至上、合理引导、完善管理”的工作原则,从组织**、工作**、方法措施三个方面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明确职责。该街道成立以街道工委书记任政委,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相关**为副组长,计生分管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各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计生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街道派出所负责为流动人口提供《婚育证明》办理和租房便利,党政办负责宣传教育,“两保”站和社会事务办负责为流动人口解决再就业、就医、就学难题,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婚前检查和B超检查,司法所负责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落实**。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高桥街道**《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措施。街道**把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分为5项计生服务“均等化”(即宣传教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奖励优待)和10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即身份管理、子女教育、就业培训、社会**、住房**、医疗卫生、便民利民、帮扶救助、老年人优待、**待遇)。同时,将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与户籍人口同标准投入,构建了运转**、**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一是做好调查摸底。街道计生工作人员联合民警、综*队员、物业等力量,对辖区各大商场、农贸市场、商铺、住宅小区逐户登记,并深入了解育龄群众在住房、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推行免费服务。在流动人口密集场所,设立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向流动人口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为持有《婚育证明》的流动人口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并免费提供孕检证明寄回户籍地;免费向流动人口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测,免费发放预防出生缺陷营养素等。三是开展帮扶活动。开展“送技术、送岗位、送温暖”活动,为流动人口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帮扶活动。该街道高桥社区联合妇联、司法等部门举办“法律宣传直通车”女性**知识讲座,邀请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参加,为她们调解家庭纠纷赢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