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型建设示范全国 大河西先导区打造样板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湘江向来不乏**。这条曾经见证过近现代中国史的先驱之河,一直执著地涌动着对社会发展的思辨、对自然生态的敬畏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2007年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被***批准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获得了绿色崛起的“国家动力”。从此,一种更***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文明形态,亮相至美湘江。

 

长沙举全市之力建设大河西先导区,打造样板区,**、**、带动两型社会建设。石祯专 摄

 

  **谋划

  湖南两型建设路线图**全国

  从2007年年底起,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全国**谋划出两型社会建设“行动路线图”,开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社会”建设试点,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积累经验,从而跨越湘江,**全国。

  在全国**为“两型”试验进行地方立法,**《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以建“两型”**转方式,湖南闯出了一条新路;

  加速传统产业“两型”改造,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2010年,湖南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比2006年下降6.5个百分点,生物医药、新材料、风电装备等新兴产业产值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

  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7年的19.4%提高到72%,跃居全国第八;

  今年3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理实施方案》成为****个获***批准的重金属污染*理试点方案。8月5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理全面启动,“东方莱茵河”之梦由此起航……

  过去5年,湖南经济总量在年均增长14.8%的前提下,生态建设同步发展,森林覆盖率继续增长。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5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今年8月,湖南省召开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大会,总结试验区**阶段工作,安排部署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北去的湘江,张起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飞翼,展开了湖南全省两型社会建设新局面。

  打造样板

  长沙举全市之力建设大河西先导区

  暖暖的冬日下,洋湖湿地公园,61岁的李树民正与十几名昔日一同种田的同村村民巡回保洁。每到一处景点,他都会停下手中的扫帚,驻足观看一小会儿。在他的记忆里,这个昔日的泄洪大垸,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大变样:农田湿地变成了休闲广场,水塘变成了景观湖,民房变成了亭台楼阁……

  洋湖垸的变化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两型社会建设的轨迹。

  也正因为两型社会建设,长沙拉开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大幕。湘江为轴,一江两岸、互动共进、两翼齐飞。长沙从“五一路时代”走向“湘江时代”!

  2008年6月10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拉开大河西建设大幕,先导区从此承载起700万长沙人的大城之梦。

  大河西先导区承担着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不可重蹈以往粗放式发展的覆辙。先导区成立伊始,按照“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化”的目标,提升顶层设计。据介绍,规划区生态控制面积(包括水面)2284平方公里,占规划区总面积的46%。

  按照“构建长沙城市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围绕 “拉开道路框架、形成承载功能、展现新区雏形”的三年奋斗目标,大河西先导区先后建设重点工程项目600多个,完成投资2324亿元,基本完善了高度紧凑的“六纵八横”新城道路网络,完成水电气及科教文卫等公共配套项目65个。在核心区,已形成了梅溪湖国际服务区、滨江金融商务区、岳麓山大学城区、洋湖总部经济区、麓谷科技新城区等五大功能片区。目前,先导区城区面积达到11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20万,河西新城雏型初现。先导区的城市价值和市场预期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和资本追捧,今年上半年成功签约项目26个,投资总额达到213亿元,为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举全市之力建设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打造样板区,**、**、带动两型社会建设。

  建设新城

  建生态宜居城市,促两型发展

  长沙坚持以国家试验为坐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两型社会建设。先后制订了“1+13”的改革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先导区等4个**片区的改革建设方案。

  以生态文明的观念,打造长沙新城。实施城市品质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促进城市两型化发展。开展《长沙市两型社会城乡建设体系》研究,**颁布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试行)》和绿色建筑设计导则,重新修订《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在全国**编制实施《城市色彩规划》,推进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控和改造,社区环境整*获联合国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成功获批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在土地利用上提出一定要节约、集约用地;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通过创新环境资源约束机制,制定实施环境经济政策,在全国**成立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实施综合性节能管理,节能成效在中部领先,成为全国首批8个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城市之一。

  通过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截污*污、污染源退出、城乡垃圾处理、农村面源污染*理、河道整*与生态修复等湘江*理五大工程,城区七大污水处理厂和四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面投入使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今年底可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减量化和资源化达到3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07年的82%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95.6%。

  “高增长、低代价”,全国的这一模式被新华社誉为长沙式发展的双向追求。

  新闻链接

  一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眼中的“两型湖南”

  “长沙的两型社会建设令人羡慕”

  10月31日上午9时,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的许国伟先生踏上了开往广州的高铁,圆满结束了他在湖南为期8天的参观访问。

  10月23日至30日,17家海外华文媒体的高层深入湘江流域的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永州、郴州、衡阳、岳阳等8个城市实地考察,进行“东方莱茵河,湖南两型梦——201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湖南”大型采访活动。许国伟说,仿佛和秋收的农民一样,这一次,让他满载而归。

  在首站长沙参访时,许国伟感慨地说:“长沙的两型社会建设让人大开眼界,十分令人羡慕。”因为长沙的未来城市规划、大河西先导区建设气势磅礴,无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老百姓居住生活都十分有利。

  参访8个市后,许国伟对湖南的“两型”理念认识逐渐清晰明了。在他看来,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计划,是一个完整的未来城市规划模范,即让环保与发展并存,使各种资源循环使用,城市更适宜居住。淘汰高耗能源高排放的产业,通过产业转型招商引资,使产业升级,迈向精密科技产业。同时,注重城市生活废水及工业废水的排污处理,加大*水力度改善水质。另外,深化各地的文化内涵来发展旅游业,使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成为湖南的活招牌。最后,就是通过良好的城市规划,使湖南整体成为经济高速发展、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总体上,湖南做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统筹,为未来中国城市规划发展立下了良好**。”许国伟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