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第六区唱响滨水之梦 欲打造"东方威尼斯"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望城滨水新城效果图


“两型”亮点

  滨水新城进行时

  2010年3月才纳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规划片区的滨水新城,建设情况如何?

  “我们刚起步不久,但形势非常喜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刘迎秋不无自豪地说,“目前全国房地产50强企业中,进来的已有十几家,大大小小的楼盘开发商多达上百个,房地产市场迅速*了起来。”

  新的大型项目正在源源不断地引进,其中不少*型商业格外引人瞩目:**的明发集团已经进驻,将开发面积达40万平方米、长沙*大的纯商业综合体,其中包括超五**酒店、十万平方米以上特大卖场等;占地400亩的红星美凯龙,将打造成长沙*大的家居建材市场;正在进行门店装修的奥特莱斯,商业面积高达500亩,将形成一个具异国风情的购物公园;中南珠宝城已开始试营业,**汽车城已有商家入驻……此外,世界知名的游艇俱乐部基地亦有望落户滨水新城。

  长沙*年轻的新区——望城,正在加快全面崛起的步伐。其战略思路是,利用得天*厚的区位和自然优势,开启一个辉煌的“滨水时代”,并成为长株潭“两型”建设的**点。目前,通过国际招标形成的滨水新城规划方案已向社会公示,并纳入了长沙市的总体规划。

  “两型”畅想

  “滨水时代”的诗意遐想

  11月10日,躺在自家的小阳台上,初冬的暖阳斜照在身上,刘虹云张开双臂,伸了一个舒服的懒腰。这里靠近湘江边,是建设中的滨水新城核心区域之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呈现一派“城在水上,水在城里”的诗意情景。

  刘虹云是长沙市望城区星城镇人,从父辈开始就居住在这里,今年2月,向北延伸到刘虹云家门口的潇湘大道带来了改变,这条集观光道、风光带、防洪堤为一体的道路,让滨水而居的人们远离了水患,也看到了水的另一面。

  “潇湘大道北延,水一下子变成了积极因素,滨水的*大优势迅速凸现出来。”滨水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迎秋说,望城的发展从“陆路时代”迈向了“滨江时代”。

  2010年3月,滨水新城管委会宣告成立,今年7月25日,望城正式划为长沙第六区,滨水新城的构想纳入了更高层的视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两次对滨水新城进行调研后感慨地说:长沙未来看河西,河西未来看望城。

  在长株潭“两型”建设中,大河西先导区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继梅溪湖片区、洋湖垸片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滨江新城片区之后,滨水新城很快纳入了大河西先导区规划的第五个片区,而且进入了长沙市的总体规划。”刘迎秋说,这开启了滨水新城无限想象的空间。

  “两型”措施

  水系勾勒“黄金水街”

  滨水新城就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该怎么下笔?滨水新城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副部长舒志清说,望城绝无仅有的滨水资源让他萌发了前所未有的创作冲动。

  在滨水新城的规划方案中,所有的创意与构思都离不开水:以水为媒,以水为魂。

  “滨水新城核心区35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光水面就有4平方公里,再加上湿地公园、风光带,面积达10平方公里,占到了31%。”在规划专家眼里,这可是全国省会城市少有的天然条件。

  “这里有湘江、沩水河、八曲河,还有大泽湖、张家湖、史家湖、斑马湖、重阳湖、五斗湖等十几个湖和水塘。”舒志清说。这些水系各自*立、互不连通,“如果能将水系连通起来,实现河道和湖泊相互贯通,就可以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东方威尼斯’”。

  在规划方案中,*让舒志清感到兴奋的是“三个2000亩”的大湖:大泽湖、斑马湖、张家湖。这三个大湖构成点状公园,通过水系连通,并与老马桥河、沩水河连通,形成一个南北贯通的绿轴水系。“游船、快艇可以自由穿梭,沿途有景观道、**酒店、酒吧一条街、风情街……”

  斑马湖片区的构想充满诗意:这个生态型居住片区,将呈现“生态浮岛”的奇妙景观。长沙湘江航电枢纽蓄水后,“组团式的滨水住宅,像一个个小岛浮在水面上”。

  “从规划思路来看,滨水新城的构想与梅溪湖片区如出一辙,但是更注重突出水系的优势。水面宽度达30-60米,两侧各有30米的绿化带,形成一条可以通游艇的‘黄金水街’。”舒志清说。

  生态保护“幸福水城”

  滨水新城要打造成一个“幸福水城”,如何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这在规划中被描述为:“结合城市景观的建设,通过水系的连通,在规划区内建立不同宽度的生态廊道,形成开阔的水面、畅通的河渠、丰富的岸边植被体系,构建湖泊、河流、沟渠、滨水植物等组成的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维护湿地结构和功能的完整和稳定,为鱼、鸟等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如此庞大的一个水系统,怎样才能保持整个水体的清洁呢?舒志清说,在水环境保护中,将通过控制外源污染、对水系周边进行截污、对排入水系的初期雨水采用雨水净化区净化等工程措施,对水系进行有效保护。同时,通过建设人工湿地、自然湿地、河道湿地等生态自净系统,保证水系水质。

  “在规划水系受到突发性污染时,还将通过调节设在黄桥大道处的水坝高度加大引湘江水的水量,对水系进行换水。”舒志清表示。

  这一切,在滨水新城的水系保护专项规划中都得到了完整的体现。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此前的外洪内涝,滨水新城所在的核心区域内没有一家厂矿企业,常住居民也较少,自然生态保持完好。这为水体的保护提供了优越条件。

  此外,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建成后,湘江段将形成一个库区,滨水新城的沿江地段将平添无数奇妙景观,湘江风光带也将建成宽达100米。“这一片区未来可以媲美广州的珠江新城”,刘迎秋满怀憧憬。

  相关链接

  长株潭的“幸福水城”

  为彰显滨水的优势与特色,望城区将构建278平方公里的滨水新城,力争在5到10年的时间内将滨水新城打造成为“省会长沙新城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两型社会的试验区、城乡一体的样板区”。

  位于湘江西岸的滨水新城核心区,拥有长达19公里的湘江岸线。此次规划的范围北至沩水河,西至金星大道、雷锋大道,东至湘江西岸,南至二环路,总用地面积34.8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35万人。

  根据控规公示,滨水新城的功能定位为“长沙新区、幸福水城”,将构筑望城的新城市中心、大河西先导区的核心板块、长沙的生态TBD,以高端居住、商务旅游、生态文化、时尚创意为主要功能,“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幸福生活水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