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院子品味土家文化:“蛮夷之地”的宗族奇迹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张家界田家老院子,为昔日“土王府”所在地,气势恢宏。)

(镇抚一方的牌匾高悬,家族荣耀如今依旧。)

                                                         (“宝婺增辉"牌匾。)

  张家界市内有一处地方值得游访。钻进出租车,只要说声“去老院子”,没有一个司机不知道的。不一会,车过鸳鸯湾大桥,猛地停在一个大院前,墙内就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老院子。

一个很宽敞的院子呈现在你的眼前,正南面有一幢青砖黛瓦的老宅气息安稳地卧着,门前的那对黄麻石狮子却一脸的淘气相。老宅始建于清雍正初年,其建筑风格为四合天并封*墙式,融土家园林、土家吊脚楼于一体,为典型的毕兹卡(土家族)民居,也是整个湘西乃至全国幸存的、保存*为完好的土家古宅。
  
  老院子是田氏族人的祖居,田氏先祖田承满在北宋年间先后出任太保、太傅、太师之职,曾以统抚衔代朝廷管束湘西诸土司。现在我们看到的老院子由土家族中赫赫闻名的豪富田起瑗修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原有五个槽门,现仅存一个了,但还存有大小居室三十多间,三层堂屋,四个天井,坐北朝南,东西对称,布局严谨,浑然一体。令人称奇的是,为了增加室内的采光,工匠就在天花板上开出覆斗式的天窗,令自然光线如瀑布般流泻。这种天窗是汉族民居中没有的。
  
  湘西地区自古闭塞、贫穷,民风骠悍,崇尚武力,直到清初还顶着“蛮夷”的帽子,但老院子的历代主人非常重视文化教育,“崇文、重教、载德”的儒学*家思想及经营理念对后辈的人生前途起到引导和精神支撑作用,几**的风雨沧桑,从老院子里走出了文武秀才十三人、举人一名、翰林院大学士九人、四品上下京官十余人,直到北伐时期还出了两名将领。老院子的末代主人田奇镌是新中国**的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长期主持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的工作。当地有老人认为,老院子之所以文、官、财三星高照,长盛不衰,主要得益于占了好风水。导游**也会向游客强调建筑格局和细节中的种种玄机,以增加它的神秘性,其实老院子的兴建与遗存说明了汉文化与土家文化的杂糅,证着湘西上层社会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选择。

                               (飞檐斗拱,诉说着这座老宅子的历史。)

抗战时期,文夕一把*,岳麓山下一片焦土,老院子曾腾出几间充当长沙兑泽中学的校舍,前总理***就在这里读过书。1990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他在接见大庸市(今张家界市)的旅游交易代表团时说过:“我在大庸读过书,对那里印象特别深刻。”2001年,***在总理任上到张家界视察时还感慨无限地赋诗一*:“湘西一梦六十年,故园依稀别有天。吉*有材弦歌盛,张家界顶有神仙。长街攘攘人丁旺,童山濯濯心快然。浩浩荡荡早日现,郁郁葱葱梦始圆。”这里的故园,应该就指兑泽中学吧。
  
  今天,经过修整过的老院子成了旅游景点,紫荆堂、龙龟池、本源居、慈辉居、珍宝房等都努力复原为过去的日常生活情景。(沈嘉禄)

(老院子里的陈设,都保持着当年田氏家族的显赫地位。)

  抗夜战斗时代,老院子以专小的襟怀胸襟交缴了躲*中迁的“少沙兑泽中教”,有幸取正在当校便读的后邦务院分理墨镕基解上了一段易忘的情缘。辛巳暮年秋四月,墨镕基怅然命笔:“湘西一梦六十年,新园依密别有地。凶尾有材弦歌衰,驰家界底有仙人。长街攘攘人丁旺,童山濯濯口怏然。汹涌澎湃迟夜隐,生气勃勃梦初方。”新园依密别有地中的“新园”指老院子,那尾律诗书法好做,如今老院子外熠熠生辉。
  
  “诗书留先,孝悌传家”非老院女的野训格直言,欠欠的八个字,贯串老院子**文明的中心。女慈子孝,弟兄协调,妇逆夫战,卑小恨长,女儿同等……自老院子**代***田止瑗到田偶镌,因循六代,人才长辈出,白威严秀才十三人,举人一人,翰林院小教士九人,四品京民两己,四品以上民员十人。田奇镌是旧中邦有名天量教家,外科院院士,遭到时免分理周仇来、外科院少李四光的褒奖。
  
  小院子历代的择媳尺度:沉怨才,沉容貌,端庄仁慈,举行谦恭,知书问礼,温妇贤淑,无四位女性被晨廷嘉启为“恭己”。反由于视为“半边地”儿己的支持,**有短的老院女,才干悠悠然具有于古,第八代孙媳覃基星儿士──该古小院子旅逛文明无限母司董事少,战分经理谦华维教师一讲为老院女白化传偶推波帮澜,过没有否出。

(价值不菲的木床,见证了这个老宅子的历史。)

  景点简介:
  
  老院子的土家民居文化。现存建筑始建于宋真宗年间,于清雍正初年进行较大**,是典型的四合天井烽*墙式土家建筑,现存老屋共用了820根椿木,100多名工匠花了近3年时间才得以完工,三层堂屋,四个天井,四合围墙,坐南朝北,东西对称,布局严谨,砖木结构,浑然一体。其“八斗天窗、七星耀斗”的采光、通风模式是世界建筑的绝唱!
  
  老院子的儒家文化。老院子的主人从北宋宋真宗年间就开始兴办教育,于1048年创办了紫荆书馆,于1352年创办天门书院,在1940年将书院和长沙兑泽合并。现世的后辈子孙多为教、科、卫界知名学者。老院子的主人三星高照,长盛不衰,与老院子的“诗书留后、孝悌传家”的儒家文化是分不开的。值得提出的是:前任总理***、中科院院士田奇镌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老院子的传统饮食文化。老院子的田家是从重庆迁移过来的,而且长期在朝廷为官。大湘西菜肴的特点烧、烤、煮、炸、煎、炒、腌、泡聚集了京菜、川菜、湘菜等众多口味,与老院子的田家是绝对分不开的。
  
  老院子的道学、风水文化。假如把张家界市区比作一个很大的太极的话,那么,澧水河就是太极中间的“S”,老院子就处在太极的阳面,金盆东阔、太极西绕、笔阵南开、官轿北起是老院子风水的真实写照。
  
  老院子的收藏文化。老院子的收藏种类繁多,陶瓷、古床、铜器、银器、麻纱、字画等在收藏界比较有价值的达14370件,其价值已达10亿元人民币。那有1037年历史的土家民居建筑,那深入老院子每一代儿孙的儒家文化,那结合京、川、湘各家菜肴之长的湘西土家菜,那在老院子无限延伸的道学、风水文化,那老院子每一代***执着的收藏文化,都在见证及福佑着老院子的沧桑的历史及光辉的未来![稿源:红网综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