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袁涤非老师公开课火爆 历时半年才上线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插画/冯敏超

 袁涤非老师换了四套衣服分四次录完八讲。视频图

11月9日,18所高校的20门课程被***打包,以*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名义通过“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和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湖南大学的《现代礼仪》与中南大学的《人工智能PK人类智能》入选。

  此次征集的范围为“985工程”高校的正式老师所教授的课。“985工程”高校是我国**高校,有国内***的教学资源,但囿于招生规模和教学手段,资源仅为少数人拥有。公开课的推出对一些希望得到大学教育的网友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昨日,本报记者对湖南大学《现代礼仪》一课主讲人袁涤非进行采访,探求一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背后的故事。本报记者胡力丰 长沙报道

  “985”高校正式老师都可报名

  换了四套衣服分四次录完八讲

  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湖南大学袁涤非老师接到的电话和短信明显多于以往,有时**可接到近百条短信,一些平时很少联系的老师、学生联系了她,而一些远在异国的同学和学生给她发来了电子邮件。

  短信与电子邮件大都提到了她上的课程。11月9日,***正式推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批20门课程中,我省有两门课程入选,分别是袁涤非老师的《现代礼仪》和中南大学蔡自兴、刘丽珏两位老师主讲的《人工智能PK人类智能》。

  “很幸运,站了二十多年讲台,这是对我教学的一种肯定;同时关注的人这么多,也感觉很有压力。”目前,袁涤非老师的公开课视频的点击量排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人气榜的第四位,排在于丹等人的课程之后。

  11月18日晚,袁涤非和几个研究生在一起讨论问题,袁曾经的学生向琦奇从波兰发来一封电子邮件:“我刚刚看了您的礼仪视频课,好开心啊!我还告诉了其他同学,他们也都很开心看到您的风采。”

  和公开课里的套装不同,袁涤非当晚着装相对休闲,淡妆,但脖子上依然系着一条丝巾,“老师着装一直很精致。”研究生小杜在一旁介绍。“在学校或在外面上礼仪课时,我是着正装,这也是一种礼仪。”袁涤非笑着说。

  公开课缘起今年5月的**,袁涤非看到学校转发的***公开征集网络视频公开课的通知。

  “征集的门槛不高,只要是‘985’高校的正式老师都可以报名,但需要提交半个小时的教学视频。”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担任副主任的袁涤非,决定将自己教了10多年的《现代礼仪》送去试一试。袁涤非所在的湖南大学将包括《现代礼仪》的六门课程的视频交给了***。

  ***的回复很快,袁涤非和另外两位老师的课被批准立项,全国共103门。“那天是6月13日,恰好是我生日。”

  袁涤非把自己的底气归纳为几个方面:“学校的支持;2005年获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教播音主持,是湖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秘书长,镜头感和语言能力都较好;讲课例子很多,比较生动。”

  接下来就是录制,“每堂课要求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要能单独成篇又有一定的关联,一门课*好十讲左右。”学校很重视,尽管临近暑假, 还是在7月1日下发了选课通知,并派出学校的摄像老师王立峰, 7月11日正式开拍。

  “视频课中的一切和袁老师平时上课没有什么区别。”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研究生梁芳芳说。

  袁涤非把课程分为八讲,换了四套衣服分四次录完。“我基本还是按平时上课一样,几乎没有导演的痕迹在里面。”

  录制的课件经过后期制作,8月20日上传***。由校长签字的推介词这样写道:“……您想成为有修养有品位有风度有气质的现代人吗?您想在人际交往中赢得信任与尊重吗?您想在职场和社交场合享受成功的喜悦吗?请您欣赏湖南大学袁涤非副教授为您精彩讲授的精品视频课程现代礼仪……理论性、实践性、艺术性、可操作性融为一体,张弛有度,精彩纷呈,让您受用终生。”

  袁涤非说,当时***组织了100多位专家进行评审,主要包括导向、专业知识、台风教态、技术等方面,“审查很严格。”

  “原来视频中有一个例子,谈到某某地方,执法人员执法时嚼着槟榔,形象很不雅观,审查时专家提出对某某地方进行模糊;在一个境头中,一位学生的桌子上摆了瓶矿泉水,因为瓶身上有明显的商标,这个镜头都被找出来删除了。”袁涤非说。

  10月20日,袁涤非得到正式定稿的消息。课程分为“礼仪概说”、“仪表仪态”、“言谈礼仪”、“生活礼仪”、“职场礼仪(一)、(二)”和“社交礼仪(一)、(二)”八讲,每讲30分钟左右,共249分钟。

  11月9日,*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正式在多家网站上线。

  [对话]

  公开课是对大学教学的一种检验

  记者:哈佛耶鲁等国外高校的公开课在网络上很*爆,你之前关注过吗?

  袁:之前关注不太多,但录制的过程中认真浏览过。

  记:从目前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运行情况看,不少网友觉得“不够活泼”,你怎么看?

  袁:中国的大学也来与社会共享公开课,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得到扩展,公益性质得到弘扬。很多网友说在家也可以上名校的课程了。

  我也关注到,一些网友说,在国外高校的视频课中,有的学生席地而坐,而我们的课堂学生都恭恭敬敬,就像是校园版的百家讲坛。美国一些知名高校的教授上课确实比较随意洒脱,一些甚至将手插在裤袋里。

  应该说中西方文化还是有不同的,同时毕竟是第一次,硬件制作、包装,以及教师讲课方式、理念各个方面,我们确实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当然譬如讲礼仪,席地而坐还是不太符合礼仪习惯。

  记:你认为网络视频公开课是否能起到促进高校教学改革的作用?

  袁:大学视频公开课是对大学教学的一种检验。在网络视频公开课中,其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将直接置于全国甚至全世界同行的评价和比较之中,是全世界的人在看,压力很大。我在学院也是教学督导组成员,确实有一些课程还是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记者胡力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