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业利润约占湖南半壁江山 龙头地位稳固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山河智能工程机械产品整装出厂。余志雄 摄

制图 宋韧

  新型工业化成长沙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升到54.1%

  新型工业化,已成为湖南“富民强省”的**推动力!2006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一化三基”战略,作出“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推动力”的重大战略决策。随后的几年时间,湖南工业取得了飞速发展。2010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6275.1亿元,是上年的1.3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37.2%提升到56.1%,创湖南改革开放以来新高,支撑湖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位列全国**。

  在省委、省**的战略决策下,长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市新型工业化在复杂形势下稳步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0年长沙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达32.2%,比2005年提升10.8个百分点。”长沙市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赵跃驷告诉记者,经过近五年的发展,长沙工业在全省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地位稳固。由于工业发展结构较优,长沙工业**的利润接近全省工业利润的二分之一。

  企业风采 戴博士和他创办的亿元企业

  他是长沙本土院校培养的博士,也是本土企业——湖南顶立科技的***。20多年的时间,戴煜,从一个大学生、一个打工者,成为了一名企业家、一名学者。

  今年45岁的戴煜,是来自新邵县的农家子弟。上世纪八十年代,18岁的戴煜考上了中南大学,随后又在长沙攻读完硕士、博士学位。学习期间,他师从黄伯云院士,学有所成。1992年,戴煜南下广东,先后在广东肇庆等地从事金属钴粉生产、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1997年,他放弃了在广东的优厚待遇,回到湖南,潜心从事铜金粉的研究、开发,雾化制粉及粉体材料后续处理。

  1999年1月,他正式创办湖南省顶立新材料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开始创业之路。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戴煜及时引进战略投资者,2006年成立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创办五年的顶立科技,打造了世界*条纳米WC/CO复合粉末生产线,年产值已突破1亿元,产品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比亚迪、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实验室、国防科大航天材料**实验室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均已成为公司的客户。

  长沙经验 产业**化,能耗逐年降低

  像顶立科技这样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快速发展的企业,长沙还有很多。近五年来,长沙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淘汰落后产能,工业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加快发展,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大批企业家大显身手。

  到2010年,全市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4家,其中***11家、**42家,***和**几乎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获***工业品牌43件,居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2位,排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五年间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产值比重由37.6%提高到50.9%。节能降耗中部**,200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4.53%,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的1.3吨标准煤下降到2009年的0.6吨标准煤。

  行业扫描 食品产业将成长沙新千亿集群

  人人家沙琪玛、人人家黑芝麻糊……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些畅销全国的食品大多是“长沙制造”。人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副产品加工的民营企业,也是一家总部设在长沙的食品制造航母,是全国同类食品第二大制造商,年产值超过5亿元。

  人人家的发展路线,正是长沙食品工业发展的大势。近年来,长沙在市场拓展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食品行业销售半径与市场空间迅速扩张。

  “今年,长沙食品产业总产值预计将实现1060亿元,这是长沙继工程机械之后,即将形成的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赵跃驷介绍,至2010年,长沙共有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275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食品企业80家,涉及乳制品、肉类加工、粮油加工、调味品、酒类、饮料、茶叶、方便食品、保健食品等20多个品种,总产值达到869亿元,从业人员4.5万余人。旺旺食品、亚华乳业、澳优乳品、加加集团、南山食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工业企业崭露头角。

  整体蝶变 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4.1%

  长沙决策层清楚地认识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一系列发展工业的战略举措先后出台,长沙工业以构筑优势产业链条为核心,以产业融合联动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着力提高产业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全面提高了工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十一五”时期,长沙工业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逆向思维调结构、顺势而为谋发展,不断拓宽和提升“产业结构优化”的渠道和手段。

  长沙工业振兴带来了长沙产业结构之变,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7.4∶43.1∶49.5,调整为2010年4.4∶53.6∶42。

  在工业结构优化的基础上,长沙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36.8%提升到2010年的54.1%,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工业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32.6%提升到2010年的44.4%,五年提高 1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长沙工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581.9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020.68亿元,跨越了两个千亿元台阶,分别是2008年突破1000亿元,2010年突破2000亿元。

  新闻链接

  城市化率长沙比武汉高出3个百分点

  “每月仅房租收入就有3000元,一家人吃饭不用愁。”短短几年,宁乡金洲新区农民陈军从昔日的农大哥,变成了拥有四套出租房的房东。“十一五”期间,宁乡金洲新区大力发展工业,三一起重机、长高高压开关等一大批企业在此落户。数万产业工人的进驻,给陈军等土生土长的农民带来了很多的商机,他们不但可以出租房屋,还可以开小商店。

  陈军的生活变化,只是长沙城镇化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来自长沙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城市化率**全省。2009年长沙城市化率为62.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9.4个百分点;2010年长沙城市化率为67.7%,远远超出全省水平,并高于武汉3个百分点。

  三网融合32万户家庭享全新数字电视

  长沙三网融合进展顺利!至今年8月,湖南有线长沙网络已完成400多个小区的电视网络双向升级,超过32万户家庭走进全新互动数字电视时代。

  “太方便了,以前我们看电视、上网、打电话要接几根线,现在一根光纤就解决了我们的所有需求。”丽景新贵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进行三网融合改造后,长沙电信采用光纤入户的方式,将一根光纤接入到用户家中,同时为用户提供电话、宽带以及电视业务。

  至2010年,长沙移动电话用户达762.53万户,增长18.4%;年末互联网宽带用户达88.45万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