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早商品房在岳麓区柏家洲:1200元一套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88岁的柏伏云老人说起柏家洲的历史如数家珍。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刘佳佳 摄

    3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试水开发**个准商品住宅小区后不久,长沙市岳麓区柏家洲上也出现了商品房,曹建山一家五姊妹合资买下一套房只花了1200块*。和其它江心洲的荒蛮景色比起来,如今柏家洲上住户紧凑,是一个“居民洲”,还成了皮划艇的固定始发点。

  88岁老人说热闹往事

  柏家洲在湘江与靳江河交汇处,面积0.59平方公里,相传明洪武年间有江西移民柏某来此,插草为标、开垦田地。

  如今柏家洲上住着百多个人,其中姓柏的人已不多,88岁的柏伏云是年纪*长的一位。柏伏云说,旧社会时洲上驻扎有税务局、海关、公安局、缉私局,每一只经过的船都要靠岸接受检查,停靠的船一多,洲上卖东西的也多。

  当时才十多岁的柏伏云开船载着货到处跑,如今他两眼浑浊看不清字,常穿着黑棉衣坐在屋外发呆,只在忆起往事时才来精神。洲上和柏伏云一起长大的老朋友都不在人世了,“在洲上习惯哒,住在哪里都要自己好。”

  这里有*早的商品房

  洲北有宁乡船厂,洲南有长沙市水运公司,洲东边常停有几百条木船等着上油。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洲上经济慢慢没落,有人上岸,也有人搬下洲。

  56岁的曹建山是外来户,年轻时住在河西“街上”,1976年从农村下乡回来后发现,家里房子没了。到了80年代初——那时还是我国房改试点期——五姊妹凑*在柏家洲上买了商品房。

  “196块*一个平方米,我们凑*买了一套房,总共才花1200块*。”曹建山的房子是从房产公司手里买的,在柏家洲南,姐姐和妹妹相继出嫁,弟弟上岸买了新房,房子只剩下他一家三口在住,“渔湾市早几年18万的房子,现在要60多万,1200块*在长沙一个平方米都买不到。”

  皮划艇固定在这里起航

  “我们和巴溪洲中间还有一个洲,那上面没人才叫荒岛,我们这里是居民洲咧!”柏家洲地窄,房子之外的空地也被种上蔬菜,并不显荒蛮。

  靳江河改道之后,居民们在柏家洲湘江西汊铺了两条水泥路通往岸上,洲北洲南各一条,这两条水泥路如今和潇湘风光带相连。

  洲北连绵十多间带窗厂房原计划是养猪场,现在空着。

  和其它江心洲比起来,柏家洲近城且比较好下水,已经成了*木舟皮划艇俱乐部的固定始发点。俱乐部会长左冲从洲南一间平房里抬出皮划艇推到水中,草坪上几个同伴正在露天烧烤,几个人准备吃完烧烤划到南边兴马洲上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