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古镇以水乡古镇为特色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三河,座落在巢湖岸畔,地处合肥、六安、巢湖三市交界处,位于安徽省城合肥至黄山、九华山的旅游**线上,距合肥35公里,因环镇而抱的丰乐河、杭埠河与流贯镇内的小南河合而为一而得名。现辖19个村,7个居委会,面积70余平方公里,人口7.2万。镇区面积4.71平方公里,人口3万多,其中古镇景区面积3平方公里。

镇内十里长街,深巷幽远,古建筑飞檐翘壁,雕梁画栋,青石板路光滑圆润,见证着三河所经历的风雨岁月;镇外,河湖环绕,稻花飘香,碧波万里,风光潋滟,一派“‘春秋’古镇,皖中水乡”的美丽风光,形成了“外环两岸、中峙三洲”的*特地貌。三河是具有2500多年的水乡古镇,史称“鹊渚”,自明代始称三河。近年来,三河镇先后被确立为全国文明村镇,安徽*佳旅游乡镇,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点、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省小城镇建设中心镇、**镇,**星*技术密集区建设单位,合肥市新一轮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安徽省环境优美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旅游景区,合肥市“新十景”之一。

三河古镇以水乡古镇为特色,荟萃了丰富的人文观景,形成了江淮地区*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家云集之地。三河源于水,灵于水,活于水,盛于水,水是三河的灵魂。2900米小南河穿镇而过,潺潺流淌,清澈见底,河上古桥横跨,水中游船荡漾,河边垂柳拂水,岸上却是古老的徽派建筑群和百铺相连的古大街,前门店铺,后门码头,依河傍水,河街相连,再现了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三河历史上又是商贾云集之地,便捷的水上交通,*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三河商业的繁荣,素有“小南京”、“小上海”、“皖中商品走廊”之美誉。

总结:悠久的历史渊源,厚重的文化底蕴,给三河镇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了丰厚的人文景观。据《左传》记载:“昭公五年(公元前537年)冬,十月,楚子以诸候及东夷伐吴。遽不设备,吴人败诸鹊岸”,吴国自此形成春秋霸业,史称“鹊岸之战“,就是发生于此,同时也记录了三河历史发展的起源。1858年,太平军陈玉成、李秀成在此大败湘军悍将李续宾部,扭转了在太平军后期的危难局面,创下**的“三河大捷”,被载入历史教科书中,留下了“鹊渚十里闻酒香,三河美酒醉英王”的美谈。太平天国指挥部(当地群众称之为“英王府”)及古城墙至今犹存,从锈迹斑斑的古炮中让人领略“三河大捷”战斗的激烈与恢弘……宋太祖、宋太宗幼时曾过三河,留下了“二龙街”和“黄水井”的传说,**庐剧“小辞店”就是取材于三河二龙街发生的故事。清朝光绪年间,三河商业文化的繁荣,被一批在近代史上功勋**的淮军将领推上了一个鼎盛时期,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家族在三河建钱庄、粮仓;两广总督张树声、四川总督刘秉章、广西巡抚潘鼎新均在三河建有房产;湖南总督周盛波、周盛传兄弟在三河建有当铺;另有记名提督、总兵5、6人在三河建有房产;这么多督、抚、镇台建宅三河,足见三河当时的吸引力之强。现代史上国民党陆军总司令孙立人诞生于三河八扇巷;**世界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客居三河一人巷,杨振宁的旧居整修如初,小小“一人巷”清晰记录着这位科学巨子走向世界的足迹。**的诗人刘祖慈也从故乡的土地上汲取了诗情。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吸引了古往今来的英雄豪杰和文人骚客,也给三河留下了大批的建筑古迹和遗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三河古镇,自古以来可谓是水陆通衢,车船辐辏,百货交通,商贾云集,甚是繁荣,曾于1949年设市,当时人口一度达七、八万之多,被誉为皖中商品走廊,是典型的中国水乡古镇。1991年三河遭受了罕见的华东特大洪水灾害,千年古镇遭受了灭顶之灾,但同时也使三河闻名于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