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端午习俗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桂东较为重要的一个节日。在乡下,正是春播结束后的**个节日,所以也是走亲串友的好时节。这**,那些准女婿们还得带上礼物去好好地去孝敬末来的岳父岳母。

每到端午前后,在城镇墟市上都可以买到粽子,而乡下人一般都是自裹自用。桂东的粽子,大多是三角粽和小宝塔粽;通常是用玉米、红枣、红珠豆、花生、包谷、花豆、大豆、腊肉等搀和在用木碱灰和槐米浸染过的糯米中,用粽叶包裹,用棕叶线扎紧,五个一串,放入锅中煮熟蒸烂即可食用。也有纯用糯米制成的白粽子。刚开锅的粽子,外观青绿,内里嫩黄堆累,清香扑鼻,令人食欲顿生。桂东人一般喜欢用粽子蘸糖吃,但忌用蜂蜜,(据说粽子蘸蜂蜜易发生食物中毒,据说而矣,尚末考证)。另外,因粽子含木碱和糯米,一般在食用前得喝些白开水,同时在烈日下劳作或远归的人不宜立即食用,否则容易起急痧。 身体不适的人也一般不能食用,以免加剧病情。

粽子也是桂东乡下人往来的礼品。大凡桂东的红白喜事中,主人家一般都会包裹粽子,作为打发客人的礼品。包裹粽子时,三五个农家妇女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用灵巧的手撮、包、扎、剪,一串串的粽子,便在她们手下衍生出来了。主人家一般也追求她们的数量,但粽子压得紧不紧、扎得牢不牢、外形是否整齐大方,直是宾客们衡量妇女们是否能干的标准。

在端午前后,桂东各乡镇集市山草药成行成市。有菖蒲、大叶艾、柴胡、小山楂、葛藤、七叶一枝花、活血藤、半夏、鱼腥草、左苏、钩藤等,各家各户都成捆地购置作家常用。还有不少人家也趁此时机购置些山药、小活蛇、蜈蚣、狗鱼,再配以人参、枸杞、杜仲、五加皮等中成药,用高度白酒浸制成桂东*特的家用药酒,对风湿、跌打有**。

在清泉镇和桥头乡流行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到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在房屋门口用葛藤沿大门悬挂,把艾叶、菖蒲、桃枝或草棘刺插在大门两边,意寓祛病除邪。家里自配雄黄酒,全家大小轮流嘬饮少许。然后,由家中年长者将剩余的雄黄酒沿房屋周遭喷洒,**是鸡舍、猪圈、茅侧等地,目的是防蛇豸。

传说端午这天的午时,不论您在什么地方,只要随手摘一片草叶,用意念想象着它可以*什么病,****。上了年纪的人时常念叨说:端午午时人吃药,午后即是鬼吃药。稍讲究一点的家庭还得在午时前备好全天用水,作好整天的饭食。不少家庭兴作午时茶,即在端午这天的午时(十一点到中午一点),采集茶叶、艾叶、薄荷、菖蒲和山楂叶等不同的五种嫩叶,晒干制成午时茶,用时直接泡水喝,有散痧、散热、止痛、祛风湿等功效。

乡下很多地方还流行着给小孩烧灯*的传统。端午节这天,家长先用暖水把小孩子沐洗一新,然后叫上有经验的长者给小孩“捉虫”,常见长者煞有其事地抓着小孩的双手左端右看,突然趁小孩没提防之际用针刺破其指,挤也所谓的“虫血”便算完成了捉虫的任务(据说,这与医学上的“通关”相类,也有的说是主*小孩食疾症或疳疾症,未考证)。此后将小孩儿脱个精光,用灯芯草或艾叶蘸油茶油点燃炙灸小孩相应的穴位和经络。*灸之时,“啪”的一声响,只见小孩脸蛋儿梨花带雨、胖嘟嘟的小**一颤一颤、雪白的小腿儿拚命地乱蹬:“妈妈,俺不敢了!”--好像自个儿犯了事,妈妈正在惩罚着自己!通常给一个小孩烧灯时,邻里的小孩便做贼似的溜走个精光,甚至不少的小孩子在过后好几天一听到烧灯*还颤颤栗栗汗不敢出。因为这种方法技术性也要求较高,稍有闪失,便会造成小孩子终生残废,同时手法也太过残忍,很多的家长都不忍让自家宝贝孩儿活受那份罪,给小孩子烧灯*的越来越少了。随着医学进步,烧灯*的习俗也终将会为现代的防疫手段所嬗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