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历史 爱湖南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一幕幕湖南人自豪不已的和平解放秘史,一封封感人肺腑的湘人家书,一**脍炙**的湘声湘韵,以及那份近乡情怯的伟人内心**……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经视金鹰纪实频道承办的《共和国深处的历史记忆》系列电视纪实片,从8月3日开播以来,引起观众的高度关注。目前,该节目在湖南卫视引进节目中收视****,在卫视新闻类节目中全国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二。在金鹰纪实频道播出期间,创下了该频道开播以来收视峰值。

作为我省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节目,《共和国深处的历史记忆》系列电视纪实片,从“品历史、爱湖南”的地域性故事出发,细微中聚结共和国坚韧前行的力量,纪念和回望伟大祖国这段峥嵘岁月,一周一个主题系列,集束式地从一些侧面展现了共和国60年来发生在三湘大地的一些值得纪念的尘封往事。

节目播出后,收到了大量群众来 信来电。 在观众反馈和来信中,既有袁隆平、潘基、范多富等老一辈亲历者和建设者宝贵的真知灼见,也有路明等党史研究**的殷切寄语,还有文花枝等当代杰出青年的**感言,更多的是普通观众流露出了对家乡湖南的情感诉求和真挚热爱。

“湖南电视人做一档湖南故事,不仅仅是爱国爱家的教育,更是湖南人的情感诉求和文明薪*相传的需要”。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说,作为一个湖南观众,不但可以在这个节目里面品读历史的不朽瞬间,体味湖南味道,同时还可以关照今天,求索未来。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潘基认为,此片从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60多年前全国刚解放时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件、人物,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发生在我省各条战线上可歌可泣的**事迹,并以电视纪录片的形式予以展示观众。作为省委省**迎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之一,此片是意义深远、****的史料。

省政协原副主席范多富认为,历史不应被时代所忘却!老一辈人看,可以回忆历史;***年轻人,通过这些真实的历史故事再现,而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历史,应该将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加以**,加强全省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激发大家“爱我湖南、建设湖南”的热情。

百万雄师下江南和十几万干部下江南,是共和国诞生前后一个伟大战略部署的不可或缺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离休14年的天津市党史办学者路明一直为后者的记录缺失而担心。60年前参加下江南的老人,至今健在的已不多,不能让十几万干部下江南的历史被湮灭!在这样的急切悬念中,《南下1949》播出了。他认为这部纪录片还历史的真实面目,全面反映了历史的真实,填补了历史纪录片方面的一项空白!

文花枝被系列片中《浏阳河》深深打动,使她对《浏阳河》这一歌曲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仿佛在歌声中,听到了湖南人在流淌的情怀。她表示,这样的纪录片既好看,又有很高的思想性,对于深入挖掘湖南的历史、文化有着非常珍贵的价值,实在是一部难得的湖南影像史。

如同纪录片的名字一样,《共和国深处的历史记忆》是老一辈人的记忆,是***人的财富。它以多侧面的湖南故事,细腻的节目情绪和对历史瞬间的刻画,深入到共和国深处,触摸那个年代的**岁月,传扬革命豪情,引起几代人的共鸣。

节目以纪录片的形式,每周一连五天,一气呵成,深入而立体地将重大历史事件全新曝光。邵东县中学教师贺少勇在来信中表示,一段段难忘的记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穿越时空的隔阂,带给自己深刻的反省和思考,也加深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爱。长沙市个体户李春山因为生意忙,平常很少看电视,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共和国深处的历史记忆》之《解放》,就一直在关注这个系列片。他觉得节目把一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穿插到大家熟知的大历史事件里面,让历史变得不再枯燥,看起来非常有趣,并且建议“80后”的女儿一起看。来自重庆的网友罗女士表示,看过节目之后,如同回到了那个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年代,对那个年代里为祖国奉献自己一切力量的人们表示崇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