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 合肥百姓热情高涨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健身日益成为百姓生活的关键词。

每天清晨,合肥市杏花公园广场上布满了人,有的围成一圈舞木兰扇,有的站成几排跳健身操,还有的耍起了太极剑,好一片健身的乐土。在城市小区、广场公园,健身路径随处可见;在农村,扭腰器、太极推揉器、上肢牵引器、漫步机等健身设施早已不是稀罕物。肥东县龙山乡刘兴村刘老汉兴奋地说:“现在,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晚饭后在体育器材上活动活动筋骨了。 ”

合肥市元旦越野长跑、万佛湖环湖健身走、亳州市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黄山登山大会……各具特色的大众体育品牌赛事,唤起了更多群众对运动的热爱。

“小胖墩”、“近视眼”在青少年中常见,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性疾病悄悄逼近青壮年。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新胜坦言,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较低,居民参加体育锻炼仍以自发性为主,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依然存在。 《安徽省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我省国民(幼儿、成年、老年)体质总体合格率为86.3%,低于全国水平0.9个百分点。

改变现状就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身成为相伴一生的良好习惯。根据《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到 2015年,我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我省体育部门将通过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全民健身**晨晚练点等载体,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引导城乡百姓科学健身。

体育惠民提挡加速

“全民健身**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的支持与引导将有力推动其发展”,这一观念在今年继续强化。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要求写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要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说,早在2008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安徽省全民健身条例》,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提供了法律**。 2009年和2010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连续两年被省**列入民生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000个(不含各市自建);今年,全省5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建设任务继续被列为省****工作之一。此外,我省还制定了具有安徽特色的“万千百农村体育行动计划”和“511城市体育行动计划”,努力让城乡居民得到更多的体育实惠。

“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要看到人均体育场地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的市至今没有像样的体育馆,**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履行。 ”年初举行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与会**分析道。

“‘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努力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地方**实施的为民办实事工程、**部门目标管理体系和创建文明城市指标体系之中,进一步强化**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的作用与职能。 ”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说。

多方助力营造氛围

体育设施“僧多粥少”,是困扰百姓日常健身的一大难题,社会力量的参与,成为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有限体育资源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

统计数字显示,在合肥市现已建成的各类体育场地中,教育系统所占比例高达2/3,开放这些场地无疑是解决健身场地不足的捷径。 2008年6月,合肥、铜陵两市共20所中小学开始试点向市民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而马鞍山市更是先行一步,全市84所学校全部实现了向公众开放。经过几年试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的长效机制正在进一步探索与形成中。许多地市针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管理”、“物耗”等问题采取各自不同的政策支持。

当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各类健身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满足了部分城市居民特别是年轻白领的健身需求。以省城合肥为例,目前全市健身俱乐部近百家,拥有会员20多万。不过,年初商业健身**“青鸟”因资金压力和经营不善倒闭的消息,引发了不少会员的担忧,大家希望健身俱乐部能够合法经营、规范运行。“我们将扶持一批实力强、信誉佳、设施好的体育健身品牌,加强管理,形成规范有序的体育健身休闲市场。 ”合肥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志勇说。

大量退役运动员是全民健身事业宝贵的人力资源。省体育局负责同志表示,我们鼓励退役运动员通过学习、培训和考核等方式,成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带动更多的群众参加体育锻炼,营造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