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把脉物流业顽疾 农副产品运价混乱亟待解决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湖南社会物流总费用为2962亿元,占全省GDP的18.36%,高过全国17.8%的平均水平。

这意味着,湖南的物流效率偏低,而*大的物流成本,实际上影响到了老百姓每一把菜的价格。

“农副产品运费定价混乱、物流配送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是湖南物流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今天召开的“湖湘大学堂·物流文化知识讲座”暨湖南省现代物流学会年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行业**共同为湖南物流顽疾把脉。

**上普遍以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物流发展水平,比重越高说明物流效率越低,普通消费者所承受的物流成本却相应越高。

“湖南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多达135万人,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明显比日本及欧美等发达国家高一大截。”省发改委财贸处副处长肖贤春介绍,目前湖南物流业普遍存在配送管理不当,联运、转运难,农产品运价过高等问题。

湖南省零担货运协会会长任杰夫也曾接受媒体采访称,很多个体都在做着低效率的物流过程,比如,一个菜摊小贩采购200斤青菜,往往需要去批发市场拉货;一家商场给消费者配送电器,也往往从早到晚满城转……这样增加的物流成本*后势必会分摊到消费者头上。

而如果建立城市配送的公共信息平台,多个有定期运货需求的商家,由一个运输业者来进行配送,就像“公交优先”解决人的集约输送问题一样,将有助于提高车辆的装载率,缓解交通拥挤状况。

肖贤春认为,“十二五”期间,物流业发展的大方向是要促成空、铁、水路三种渠道的对接合作,打通联运、转运的快速通道,同时进一步扩大物流公司运送网点的覆盖范围。

上个月初,省**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打造包括物流配送工程在内的****工程,力争到2015年城市配送覆盖率不低于60%,而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要下降1.5%~2%。

“近期,我们将连续**一系列规范措施,**解决农副产品运费定价混乱、物流配送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肖贤春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现代物流学会名誉会长陈叔红出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