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琳:一个湖南妹子的创业故事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在湖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东邻蜜桔之乡南丰县的宜黄县神岗乡,有一个山清水秀、风光秀丽的芦坊村。芦坊村房前屋后连绵起伏的小山岗上,是满山遍野的果园。果园里,经常可以看见一位中等身材、操着湖南口音的年轻女子,时而挥舞锄头除草,时而在果树下施肥。她就是宜黄县政协委员、湖南土家族女子田琳。
  田琳与同外出打工的芦坊村青年洪德志相识、相爱后,于2003年从老家嫁到了芦坊村。这是一个地处军峰山和鱼牙嶂两山之间的深山旮旯。但这对于也是在山里长大的田琳来说,并不感到陌生。刚嫁到村里不久,人生地不熟的田琳常常一个人到附近的荒坡秃岭上去转悠。后来,当她听说山那边就是盛产蜜桔的南丰县时,田琳的心里犯嘀咕了:村里人的生活过得这么苦,而山那头却又那么富,为什么不和他们一样栽桔树呢?
  田琳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告诉她,前几年,他同村里人也种了几亩蜜桔,可不知为啥,桔树不仅成活率低、产量不高,而且摘下来的桔子干涩无味,连自己都不愿吃,后来就放弃了。田琳听后心想,这里的气候条件同那边差不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带着满腹疑虑,田琳叫丈夫带她来到了自家的桔园,但见桔园内杂草丛生,棵棵桔树枝枯叶残,她好像明白了什么。
  只栽不管,天上哪能掉馅饼呢?田琳的心里这么想。这一年的冬天,她动员丈夫来到了山那头的南丰县亲友家里。亲友告诉她,这里家家户户都种了桔树,家家户户也都靠桔树发家致了富。亲友还说,其实栽种蜜桔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桔树种得好不好,关键是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亲友的一席话,证实了自己的想法。田琳干脆动员丈夫在亲友家住了下来,她要拜师学艺。就这样,他们跟着亲友早出晚归侍弄桔园,虚心向亲友请教施肥、杀虫、剪枝、嫁接等知识,一呆就是半个多月。亲友的果园侍弄好了,她也学会了很多知识。临走时,田琳高高兴兴地从亲友家订购了500株桔苗。
  回到村里,田琳同家人一起,顶寒风、冒冷雨在自家的责任山上干开了。她先是同家人一起对已有的果园进行除草、砍杂、整地、松土,然后又在旁边开垦荒山,扩大果园面积。冬去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昔日满目荒芜的桔园变得生机勃勃。同时,新增果园12亩,使桔园总面积达到20亩。从此,她如同呵护新生婴儿一样,精心地呵护着这一片果园。俗话说:“人懒地生草,人勤地生宝。”当年秋天,原来栽种的8亩桔树收获蜜桔1.5万余公斤,获纯利2万多元。
  面对成功的喜悦,田琳并不满足,她又着手在改良蜜桔品质上下功夫。她专程赶到县城新华书店买来了一大堆有关蜜桔栽培和管理技术的书籍,回家后仔细研读,并自费参加了农函大的学习。通过不断摸索,她很快就掌握了一套过硬的蜜桔栽培和科学管理技术,种出的蜜桔个匀、皮薄、味甜。每年桔子还没有到采摘期,就被商贩们订购一空。2007年,田琳家的蜜桔产量达到4万多公斤,年纯利突破了6万元。而田琳,也成了当地有名的蜜桔种植专业户。
  嫁到芦坊村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这个外来媳妇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富了的田琳没有忘记大家,当左邻右舍及周围乡村的农户********蜜桔的技术时,她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几年来,她共为桔农解决技术难题140多个。在田琳的带动下,南丰蜜桔不仅在芦坊村遍地开了花,而且还辐射到全乡和周围乡村。到目前为止,神岗乡蜜桔种植总面积达4000多亩,成了该乡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