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煤库存290万吨 可保火电机组"吃"20多天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调煤!保电!这是今年9月底以来,上至省委、省****,下至*电、煤炭企业等相关各方,高频率出现的词。

据省煤炭工业局统计,截至11月30日,全省电煤库存达到290万吨。按照目前每天10万吨左右的消耗量,这些“口粮”可保全省现有*电机组“吃”上20多天。

自9月底全省启动调煤保电大行动以来,在省委、省**的强力推动下,全省电煤库存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当时库存仅128万吨、个别电厂面临停机的危急情况下,一举扭转被动局面,60天左右时间内累计调进电煤近700万吨,在**每天近10万吨消耗的同时,还以每天净增2万多吨库存的不俗业绩,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煤保电成绩单。

电煤,仍在源源不断地运进电厂;电力,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三湘大地,工矿企业机器欢快运转;城市乡村,霓虹闪烁灯*辉煌。这是省委、省**“**全省城乡不拉闸限电”这一庄严**的*好见证!

1.

“调煤保电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电力供应。”——省委书记**、省长**盛多次强调,全省上下及各有关部门,要综合施策,全力以赴调煤保电,**全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城乡居民不拉闸限电

今年以来,受全国性资源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缺煤、水电来水偏枯偏迟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面临着新世纪以来*为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不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甚至城乡居民用电也受到严重制约。

今年是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降雨*少的年份,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8%左右。东江、柘溪、江垭、三板溪、五强溪、凤滩等大型骨干水库水位均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由于水电发电能力不足,造成*电一直处于高负荷发电状态,电煤消耗猛增。由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电企业亏损严重,加上今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电企业资金短缺严重,致使电煤供应特别紧张。

9月底,全省电煤库存仅120多万吨,且后续来煤十分困难,个别电厂面临缺煤停机的窘境,严重影响迎峰度冬电力供应。寒冬来临,居民取暖、照明,离不开电;习惯了现代生活的人们,没有电的日子几乎不可想象。

严重缺电,甚至有可能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将给全省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这一情况,引起省委、省**高度重视,并敏锐地认识到,有没有电,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个严峻的政治问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多个场合提出,全省上下要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全力以赴搞好调煤保电工作,并亲自与重点产煤省**沟通,争取更多电煤支持。

在综合分析全省水电蓄水、*电存煤和外省购电等情况的基础上,省委、省**果断决策,充分挖掘本省资源,立即开展高强度的调煤保电。并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省长**盛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煤保电工作**小组,协调全省煤电生产调度。

**盛在主持召开全省调煤保电工作**小组成员会议时指出,调煤保电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十二五”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他要求全省上下在今年10月到明年9月间,必须完成2000万吨调煤任务。省**和各级地方**、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督办,督促各地、各有关企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煤保电任务。对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认真梳理,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对完不成任务的地方,严格实行“三挂钩”,即将完成电煤任务与煤矿生产证照挂钩、与当地用电计划挂钩、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要全力以赴增加煤炭供给,努力增加产能,加大外调电煤力度,提高电煤库存量。增强电煤运力,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全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城乡居民不拉闸限电。

省**同时下发《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将该缺口指标分配到各产煤市州、县市区和湘煤集团。各有关市州、县市区和湘煤集团再将任务按月分解落实到能够供应电煤的煤矿。

省**要求各发电企业须按月完成发电任务;省电力公司要积极向外购电,优先保障民生用电。未经省主管部门批准,*电企业不得停止发电,电力公司不得拉闸限电。

同时实行发电、购电奖励政策。省**拿出8000万元,用于奖励完成和超额完成发电任务的统调电厂和完成和超额完成外购电任务的电力公司。对完不成发电任务的电厂通报全省,对连续两年完不成发电任务的,停止或取消其在湖南的新建项目。

为**调煤保电任务落到实处,省**还与相关市州**签订调煤保电工作责任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省调煤保电工作**小组按旬考核、通报各单位调煤保电任务完成情况。连续1个月完不成任务的,由省监察厅会同省经信委、省煤炭局和省物价局约谈市州**分管负责人;连续2个月完不成任务的,由省调煤保电**小组约谈市州**主要负责人,并适时启动行政问责程序。

一场全省性的调煤保电大行动随即在三湘大地紧张铺开。

2.

“2000万吨电煤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亲自率队轮番到省内各大*电厂督促调煤保电,现场解决资金、煤源、运输等难题,**电厂有煤发电,**电网有电可供,**城乡用电需求

9月27日,省人民会堂。

各产煤市州县、省直有关部门、燃煤电厂、煤矿企业负责人等1000多人集聚于此,一场湖南调煤保电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大规模的全省电煤生产“千人”大会在这里召开。

时任省委常委的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亲自擂响全省调煤保电的战鼓:调煤保电工作,决定着湖南的发展,决定着社会的稳定,决定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我省当前一项突出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支持煤电企业生产,2000万电煤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

于来山在会上语重心长地对各*电企业、煤矿负责人说,这些年湖南社会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呈现出一派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但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湖南发展*大的瓶颈之一。全省各级各部门、煤炭生产企业、燃煤发电企业必须树立全局意识、奉献意识。要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调煤保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政治,顾大局,切实把调煤保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月9日,国庆长假刚过,于来山就主持召开全省调煤保电**小组会议,专题部署全省调煤保电专项督查,决定向全省派出7个督查组,深入到各市州、各燃煤发电企业、相关煤炭生产企业,就各地贯彻落实全省煤电生产大会和省**《通知》情况、各地是否将电煤任务按月分解落实到煤矿、发电任务是否分解落实到发电企业、煤炭企业供应电煤和*电企业生产发电情况、各地支持煤电企业生产的情况以及煤电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等开展重点督查。

从10月18日至11月4日,于来山率省调煤保电**小组成员,相继来到娄底大唐金竹山电厂、华润涟源电厂、大唐华银株洲电厂、华能岳阳电厂、国电益阳电厂、华电石门电厂、大唐石门电厂等省内各主要*电厂,逐一上门做工作。他深入发电车间、电厂煤坪等,仔细询问各电厂电煤来源、日耗煤量、日进煤量、电煤质量等等。一方面督促*电企业加紧调煤,努力增加电煤储备,争取多发电;另一方面,积极帮助电厂解决资金、运力等难题,帮助落实煤源。

在国电益阳电厂,当了解到益阳本地基本没什么煤炭供应致使该厂电煤来源困难时,于来山当场在会议室打电话给省属国有煤炭企业湘煤集团主要负责人,要求该集团为益阳电厂新增20万吨电煤。在大唐华银株洲电厂,当了解到部分不法煤商在电煤中掺杂使假,于来山当即要求质监部门派员进驻电厂,驻厂监测电煤质量,**不因煤质影响机组正常出力。

*困难的是大唐石门电厂和华电石门电厂。11月4日,于来山来到这两家电厂督查调煤保电。看到电厂煤坪空空荡荡,基本没什么存煤,于来山心急如焚,赶紧追问为何会出现这种紧张局面。当获悉两家电厂因资金困难,“真的没钱买煤”,只能“一餐管一餐”、“吃了上顿没下顿”时,于来山当即联系有关银行,协调落实购煤资金,并敦促电厂一定要积极主动想办法,不能出现缺煤停机,要**库存电煤稳步增加。

从石门回到长沙,于来山再次协调省内各金融部门,希望各大银行从全省社会大局出发、从保民生出发,想方设法为*电企业筹集电煤资金,及时发放电煤贷款,帮助*电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始终把保民生放在第一,全力**居民用电”,“**全省城乡不拉闸限电”,“主动为煤矿及发电企业的调煤保电搞好服务”,“为电煤供应开辟‘绿色通道’,运煤车辆免收路桥费”,“春节前全省电煤库存要达到300万吨以上”,“各*电厂至少要储备15天以上的电煤”……

一路走来,字字句句掷地有声。调煤保电的征途上,印下一串串深深的足迹;足迹深处,闪烁的是“民生”两个大字。

3.

“有煤不发是无德,无煤停发是无能”——*电企业不计成本,省内、省外多渠道购进电煤,水路、陆路多方式抢运电煤;煤矿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产;各级**和省直部门贴心服务,全省电煤库存稳步增加

调煤保电,关键的责任主体在*电企业。

当前,我省统调*电装机达到1470多万千瓦,占到全省统调发电装机容量的60%以上。从全省电力供应结构来看,*电是我省冬季供电的主力。今年这样的特殊年份,*电要做出更大贡献,才能**全省电力可靠供应。据测算,今冬高峰用电时段,*电日均供电量要达到2.4亿千瓦时以上,日均耗煤将超过13万吨。

为**有足够电煤支撑全省用电需求,省内主要*电企业也是不计成本,省内、省外多渠道购进电煤,水路、陆路多方式抢运电煤。

地处岳阳的华能电厂,利用靠近长江的水运优势,积极从省外调进电煤。该厂90%以上的电煤来自省外,为全省电力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华能集团有句响亮的口号:“有煤不发是无德,无煤停发是无能!”全厂上下以此为鞭策,使库存电煤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电益阳电厂虽然当地没有电煤,且已出现巨额亏损,但该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保电力可靠供应,不惜成本采用“海进江”的调入方式调煤,“哪怕再亏,也要先把电供上去!”

地处常德石门的大唐石门电厂,深刻认识到电煤调运的不足,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在省**协调下解决购煤资金后,努力从北方购进电煤,经海运进长江,到湖北枝城港后,再用汽车将电煤运进厂区。如此辗转,虽然电煤成本大增,但为了能正常发电,能**全省电力供应,他们已在所不惜。如今,该厂电煤已由原来的“一天管一天”到现在库存量达到10万吨,可满足15天的用煤需求。

一度因缺煤停机的耒阳电厂,在衡阳市**的大力支持下,大力调进周边矿点电煤,顺利实现全部机组发电,有力保障了湘南三市的电力供应。

煤矿企业同样不惜代价,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努力增产电煤。金竹山矿业公司压缩价格较高的市场煤销售,转而大量生产电煤。洪山殿矿业公司将电煤生产任务落实到旗下各矿井、分到具体班组,月供电煤超万吨。

产煤地**更是协调各方,为当地电煤生产、运输搞好服务。产煤大市娄底市,组织经信、监察、物价、公路、交警等部门,全力协调当地电煤生产。株洲市从市直机关抽调200多名干部,对有电煤生产任务的煤矿,每矿驻扎2人,督促电煤生产,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广铁集团为了缓解湖南“电煤荒”也全力以赴。 进入10月份以来,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与株洲北站等铁路部门通力协作,每天**安全运送电煤320余车,仅湘潭东调车点和湘潭东站区,一个月就为大唐湘潭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运送电煤200余车,合计约1.2万吨,为调煤保电注入了“硬动力”。

省**派出7个督查组,分赴各产煤市县开展督查,**电煤生产落到实处。省煤炭工业局联合国土、工商等省直部门成立联合办公室,按省**的要求变“坐等办证”为“送证上门”,带着公章,深入各重点产煤市、县,在**安全生产、符合国家规定和基本办事程序的前提下简化程序,积极为煤矿企业现场办理相关证照,实行送证上门。截至目前,全省电煤生产煤矿的证照补办基本到位。

质监部门派员进矿驻厂,监管电煤质量。11月30日,省质监局就在湘潭电厂查获一起电煤掺假案件,涉及10个车皮共计626吨煤炭。物价部门及时出台价格政策,减免部分规费,减轻电煤负担。金融部门采取灵活政策,为*电企业送来应急资金。省电力公司加强调度,科学组织电网运行,**了电力安全供应。

在省委、省**的坚强**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炭、电力企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了调煤保电的强大合力,产生了良好效果。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春节前全省300万吨电煤库存任务一定能完成,全省城乡电力供应可**。

万家灯*,将依旧辉煌。

继续抓好调煤保电这件民生大事

本报评论员

在省委、省**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调煤保电已取得明显成效,用电紧张局势得到很大程度缓解,十分不易。电的问题,不仅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更是一个严峻的政治问题。继续全力以赴抓好调煤保电,**人民群众正常用电需求,**经济社会用电需求,仍然是我省当前头等民生大事。

“保电煤供应就是保发展保民生” 。近段时间来,省委、省**将调煤保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落实,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打响了一场关乎政治经济、更关乎民生的调煤保电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电煤库存由9月底的120多万吨增加到目前的290万吨,并以每天2万吨以上的库存继续上升,有效缓解了当前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势,**了民生用电需求,10月份以来,全省城乡再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也为后阶段电力迎峰度冬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属于过去。后阶段,全省气温将持续下降,包括取暖、照明在内的社会用电需求将大幅上升,电煤消耗也将大幅上升,还需要更多的电煤来支撑全社会的电力供应。同时,全省上下还要清醒地意识到,北方取暖用煤增加,我省调煤将面临更多困难;春运即将开始,电煤运力也将受到限制;省内电厂电煤储备不平衡,个别电厂存煤仍然偏低;个别煤商掺杂使假,劣质电煤威胁机组安全;长时间高强度调煤保电,思想情绪也可能疲惫。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为全省调煤保电工作带来难以估计的困难,我们切不可有丝毫松劲情绪,更不可掉以轻心。

劲可鼓而不可泄。面对更加困难的调煤环境,面对更加艰巨的调煤任务,面对更加严峻的保电形势,我们必须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显著的成效来抓好调煤保电。煤炭生产企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争取多产电煤;电力企业要从大局出发,继续积极主动调进电煤;金融部门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电厂有钱买煤;各产煤地**和省直相关部门要继续搞好服务,为调煤保电创造良好环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电煤任务,用过硬的措施**电力供应,用严明的纪律落实责任制,坚决完成调煤保电任务,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真正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