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联盟 长沙百事可乐瓶装厂抗议“改嫁”停工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结成战略联盟的举动,也开始对长沙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简称长沙百事可乐)产生影响。

11月15日下午,记者前往星沙长沙百事可乐工厂调查发现,该工厂已经以“机器维修”名义停工了。在此之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 康百”战略联盟消息宣布后,百事可乐中国位于重庆、成都、南昌、福州、长沙的五家瓶装厂停工**。

如此看来,这场饮料行业影响较大的结盟,开局并不利。

【现场】 员工称机器维修已停工

15日14时50分,记者来到长沙百事可乐工厂,该厂区显得异常冷清。记者注意到,庆祝“长沙百事可乐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条幅还赫然挂在厂房上。

“我们已经好几天没干活了。”该厂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10月份以来,他们上班就是断断续续的,干**休**,*近厂里面说要维修机器,干脆让他们停工了。

不过,这名工人表示自己已经知道康师傅收购百事的情况,“部门主管早段时间就告诉我们了”。

该厂区一名负责配货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厂里的几条生产线都停了,只有一些运送存货的工人还在做事,“听说是与合作伙伴产生纠纷了吧,我也弄不清”。

随后,记者致电该厂区总机,一名接线员表示自己对于是否停工并不清楚,她声称,自己虽然在厂区上班,但没有每**车间,所以不知道那里的情况。

【起因】 百事中国出售瓶装厂股权

业内普遍认为,百事可乐各地工厂停工,源于日前康师傅通过股权换取了百事中国的经营权。

11月5日,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共同公布了双方的联盟协议,如若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康师傅将以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股权,换取百事可乐中国在内地24家瓶装厂的所有股权,成为这些瓶装厂的新主人。

此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了众多百事可乐中国瓶装厂现有工人的反对。

“我们此前甚至没得到通知就被他们卖了。”百事可乐重庆瓶装厂有工人表示,“百事可乐试图单方面和我们解约,然后让我们再和康师傅签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权益却得不到任何**。”

据悉,为**收购,11月14日,重庆百事天府饮料员工全体**,要求企业因并购案赔偿自己利益,并且买断工龄。

对于员工们的**,百事可乐显然没有准备。在**事件发生后,百事14日晚间发表声明称,“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我们高度**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有待**批准,若获批准,灌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在新的联盟下,百事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国积极参与、密切合作的市场地位。我们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背景】 业务混乱被迫出售经营权

群星代言的光鲜难以掩饰百事内部管理的混乱,这种混乱也不得不让这家****企业一步步走向与康师傅的“换购”道路。

据了解,与老对手可口可乐选择与中粮、太古、嘉里这种大型**企业合作不同,百事在华往往跟地方企业合作建立瓶装厂及分公司。百事中国瓶装厂的合作形式上,有合资、合作、特许灌装三种合作形式;有百事方控股、中方控股,百事没有股份三种情况;在管理模式上,有中方负责经营管理、百事派员管理、百事单方承包经营、中外双方各委派一名总经理等方式,这直接导致了百事中国与灌装厂之间利益不一致。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百事中国的业务“混乱不堪”。

而这些混乱也让百事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在金融危机之后亏损越发严重。代表百事持有中国24家装瓶厂权益的CBL公司,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编制的未经审核合并税前及税后亏损分别为3850万美元及4550万美元,而2010年财政年度这一亏损分别为1.757亿美元及1.756亿美元。两年税后亏损合计超过2.2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长沙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1日,注册资本为1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何向东。记者查询该公司信息发现,其企业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外商一人),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是由一个外资出资成立,由百事方控股。

业界猜想

*头竞争升级,市场格局难料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6年—2010年,我国软饮料产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6%。同时,五年以来碳酸饮料、瓶装饮用水、果菜汁及果菜汁饮料等软饮料行业年销售收入也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饮料行业的*大成长空间吸引了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饮料各*头。资料显示,继去年百事宣布未来3年在华投资25亿美元,可口可乐也在两月前宣布再投入40亿美元;近期统一也表示欲3年内在大陆投入120亿新建17座方便面与饮料厂;另外,达能方面也表示,除了将现有工厂进行投资扩建外,还计划两到三年里面再开设一到两家新工厂。

就上述这些企业而言,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占据着碳酸饮料95%以上的市场,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更是占据了果汁饮料行业的宝座。同时,统一在果汁饮料行业的影响不可忽视,而达能在饮用水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样让人赞不绝口。周思然指出,这些企业中无论哪个,都是叱咤饮料行业的知名品牌,他们所掀起的这场产能大战一方面说明了饮料行业未来发展确实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饮料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也就是说,康师傅和百事可乐之间的联盟或将改变整个饮料市场格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