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海军的建立与覆灭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1888年12月17日,北洋海军正式成军。这支舰队拥有船舰25艘,官兵4000多人,号称当时世界第六、亚洲**。可是,中日甲午战争的惨败让大清王朝的海军强国梦顿时烟消云散。

“阿思本”舰队的夭折

1860年,迫于严峻形势,清廷内一批高层官僚大声呼吁并决策向西方列强购买新式军舰,克制太平军。

1861年,清**通过在英国休假的海关总税务司李泰国向英国订购了“北京”、“江苏”等七艘西式明轮炮舰。

1863年9月,这支“阿思本”舰队远涉重洋抵达中国。但这舰队根本不接受清**控制,*终只能将这支舰队拍卖遣散了事。在整个事件中,清**共支出白银170余万两,后通过变卖舰船仅收回20余万两,其余付之东流。

海防与塞防之争

**战争使较为安全平静的东南沿海竟成为国防前线,与此同时,沙俄在西北的侵略活动也日甚一日,从而引发了海防、塞防之争。

李鸿章主张建立近代陆海军,加强海防。由于建立近代陆海军需要*额军费,他主张停止进军新疆,改用招抚办法处理阿古柏叛乱。左宗棠对李鸿章全力海防的观点坚决反对。他主张水陆并重,既收复新疆,又加强海防。

清廷*终接受了左宗棠的海防与塞防并重的国防战略。一方面让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赶走阿古柏,收复新疆;另一方面由北洋大臣李鸿章组建海军,固守东部海疆。

组建北洋海军

1875年5月,清廷下令创办水师。由于新式军舰工艺复杂,国内船厂无法自造,北洋舰队的主力舰只向英国、德国购买。

1874年,赫德通过在伦敦设立的“大清海关总税务司驻伦敦办事处”,向英国阿莫斯船厂订购四艘新式炮船俗称“蚊子船”,到1879年,赫德负责为中国订购的舰艇已达到十多艘。

到1888年正式成军时,北洋海军共有各类舰艇25艘,官兵4000多人。其中从国外订购14艘,江南、福州船厂制造的炮艇,和南洋水师并入的舰艇11艘,包括两艘*型铁甲舰和七艘装甲巡洋舰。

北洋海军成军后,在东起鸭绿江,南到胶州湾的海岸线上,以大沽、旅顺、威海卫为防御**,初步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防御体系。

被挪用的海军军费

海军衙门成立后,面临很多问题,其中经费短缺是海军建设问题的症结。海军衙门成立后经费并未增加,从未足额到账的四**两银子,不仅要分顾南洋,甚至朝廷也想挪取海军衙门的经费为慈禧太后修建清漪园。

据不**统计,到甲午战争为止,清**在颐和园工程和三海工程中,共挪用海军军费大约库平银1300多万两。此外,清廷还通过海军衙门以“海防捐”的名义大肆搜刮*财。

1888年北洋海军建成后,没有大笔拨款,也没有再购进舰船。1891年4月,户部建议停购舰上大炮、裁减海军人员。

黄海悲歌海军覆没

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9月17日,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大东沟遭遇决战。开战不久,旗舰“定远”号主桅中弹,正在飞桥上督战的丁汝昌身负重伤,舰队随即失去统一指挥。 “致远”舰管带邓世昌见日本主力舰“吉野”号异常猖獗,毅然驾舰全速撞向它,决意与之同归于尽。不幸被日军一发炮弹击中“致远”舰的鱼雷发射管,管内鱼雷发生**导致“致远”舰沉没,邓世昌与全舰官兵25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

这场战斗,中国海军沉没4舰,阵亡官兵715人,受伤122人。日本海军凭借新式的军舰、火炮,*终获得海战胜利,夺取了黄海制海权。

1895年1月下旬,日军3万余人在山东荣成湾成功登陆。随后,日军以联合舰队的军舰强攻威海湾,并派出鱼雷艇乘夜幕偷袭,随着大型军舰接连沉没,鱼雷艇队擅自出逃,北洋海军陷入绝地。为保全全岛数千军民生命,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毅然以一人之名誉担负起了万钧重责。1895年2月11日,丁汝昌签署降书后自杀殉国,2月14日签订降约,北洋海军全军覆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