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现身长沙谈“历史下的博弈”之血酬定律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丹桂飘香怡人心,听君一席胜十载。10月8日晚,**作家、历史学者吴思先生现身长沙百颐堂茶楼,为星城读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吴思先生从唯物史观谈起,一方面他充分肯定在资产阶级成为***强者时唯物史观的合理性,即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他也针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特征,指出唯物史观的不尽合理性,进而提出了“血酬史观”,即**与生产力是相互作用的,此消彼长的。

为了让读者很好理解“血酬定律”,吴先生将其分为三个要点,并逐一进行阐述。

*先,对其定义“**掠夺的收益”,包括血酬名字的来历、**收益与其他收益的异同等方面作了解释。

其次,他认为“**掠夺中血酬大于成本”,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单就“成本”,吴先生就从道德成本、机会成本、**及人工消耗、**对抗的成本对社会制度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讲解。同时,为了让观众更好的理解定律,吴先生运用大量故事、史事进行类比,引来了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也使定律形象明了化。

再次,他认为“**掠夺不****”。以广田县土匪*劫的故事为开场,贯穿“拉弗曲线”、“老子曲线”的图线分析,再加以史料、数据的对比,血酬史观更加详细清晰。

*后,吴思先生用捕食者与猎物关系的方程曲线图,对中国历代王朝兴衰作了总结:**集团与生产集团此消彼长,进行有规律的兴亡更替。

讲座由湖南知名书评人袁复生主持。作家王跃文及长沙不少媒体人出席了本次讲座,并与吴思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百颐堂和印象读书会主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