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惊现光绪年间房契 老房契见证三代变迁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早的土地房产证到底是哪一年颁发的?有人说是1953年3月30日,有人提出异议:浏阳官桥镇发现一张比“*早”还早20天的房产证。近日,家住天心区广厦新村的徐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家里收藏有光绪年间的老房契。前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女士家,见到了这份传承100多年,历经3代变迁的老房契。

“房契是我爷爷徐兰生传给我母亲李贡秋,我母亲再传给我的。”徐女士告诉记者,

“家里老人虽然不识字,庆幸的是一直保存着这份老房契。这可是100多年前传下来的呢。”徐女士小心翼翼地摊开房契,约一尺见方的宣纸虽历经沧桑,除了有一点水迹,基本保存完好。宣纸上用工整的小楷毛笔字记录了当时交易的详细缘由、时间、证人,加盖着十几个不同时期的**。

*大的这张老房契由三部分拼接而成:湖广湖南布政司颁发的契尾,买卖双方自拟的白契(也叫民契)以及**时期湖南国税厅筹备处颁发的卖契印纸。其中契尾的颁发时间为光绪十年(1884年),是当时官署统一印制的典买文契,也是税契凭证。土地、房屋交易经官府登记并纳税后,由官府填发契尾,作为地契、房契等的重要附件。注有业户姓名、买卖房产数目、价银,以及需要交纳的契税等内容。在徐女士收藏的这张契尾上显示,当时双方的交易价为纹银1815两,“每两计税三分”,需缴税54.45两。

“目前为止,这是我接触到的*早的房契,品相完好,整套资料都比较全,具有**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认为这份房契很有意义,建议徐女士一家好好保留,继续传承给后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