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人的“四礼八节”礼品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望江境内,没有不讲四礼八节的地方。说起四礼八节,人人皆知,那是礼仪,是要遵循的习俗。但望江人中,似乎并没有什么人能说得清楚,什么是四礼八节。既没人知道四礼,也没人说得清楚哪些节属八节。有的人以为,讲四礼八节,不过就是一种象征符号,并无实际上的内涵。

但实际上,在先民中,四礼八节是存在的。而且是具体的。只是后人,将四礼八节的理解产生了错误,有的将“礼”看成了“节”,有的将“时节”当成了“礼节”。因此,在邑人中问及这一众所周知的礼仪内涵时,得到的是各说各的理的回答。

比如,有人称八节,是二十四节中的八个节令。也就是“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也有的称八节乃:大年(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原来还有哪些也搞不清楚了。而四礼,则是生伢礼(生日礼、寿礼)、婚嫁礼、丧葬礼、年节礼等。

事实上,与四礼八节并提的还有另一个概念:四时八节。这也就是:春夏秋冬四时与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节。古人们应时、应节,开展着诸多庆祝、庆典活动,都是遵此而行。四时八节,纯属四时时令气节的事,与我们所称的四礼八节,是关乎礼仪的事,没有一点关联。

关乎礼仪的四礼八节,是先祖先民们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定下的标准,以及按此标准对待一年中八个重要的时节,原本是需要严格执行的。

*先是“四礼”,这个“礼”不是节,而是“品”,是要遵循的礼节中必要达到的四种“礼品”。这四样礼品,包括“肉、鱼、面、蛋”,主要取其象征性的意义,而不是价值。

*先是肉,代表的是富有贵重,不是**之物,人人可以办得到,但相对又是比较贵重的食物。鱼,取其谐音馀,寓意为年年有馀或有吃有馀。面,代表着长寿,至今仍有是说,称长寿面。蛋,寓为**、团圆。

四礼品,是送亲友的*基本的四宗并不难办到的礼物。通常,只要备得有此四宗便够了,无论是谁,能在八节中收到这样的礼物,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在并不富有的先民时代,小民百姓,亲友往来,要按八节办齐,也不是一件易与之事。故而,四礼八节被视为居家生活中一件很大的事。往往在谈婚论嫁、拜师就学等大事件中都会明确提出来。

至于八节,乃是指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立夏、中元(月半)、中秋、重阳等八个节日。望江民间,直至上个世纪中叶,大多地区都还实际上遵守着。

只不过,作为礼尚往来,需要送礼的,八节则早己减化成为三大节。即春节、端午、中秋等三个大节。其余,元宵变成了各自家中的自庆,一般不送礼物给亲友。清明节演义成扫墓、祭祖,中元节成单一祭祖而不扫墓。立夏节,渐渐被淡化,**隆重,但在城关地区,建国前后一直都有立夏吃夏醅的习惯。一般不送礼,只送些“夏醅”给就近居住的亲友分享。重阳节,豋高之习被逐渐地文人化,是此较早地退出八节的大节之一。

是以望江先民们**方言时便道出了:“过脱重阳无是节,一高(次或场)雨来一高雪”。流露的也是大节到重阳为止的意思。

到目前为止,望江人仍旧在过的节日,实际上也还有除“立夏与重阳”之外的六个。只是无论是老亲还是新亲,送礼的节都一概只送六节中的三节。望江先民们对这三节的重视也恐怕是早就与其他节有区别的。

是以,望江方言中有一句“端午日死外母一一漏了节”的说法,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端午节是女婿必得要给丈母娘送礼的大节。自古以来,大家都非常重视。

随着时间的推移,节在变化中沉浮,有的省了,淡出了我们的生活。有的赋予了新的含义,被重新梳理后再次凸现出来。如重阳敬老节便是重光的八节之一。不过内涵已变了,庆节的方式也非原来的四礼八节的概念。

时至今日“四礼”的礼物、礼品也早早的就变了,在婚嫁中,礼品不仅数量上远远超过一了“四礼”,质量上也有不断提升的趋势。鱼肉而外,名烟、名酒,名贵补品也不断地加入其中,远不是先祖们的宗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