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民俗拐枣树下捡白面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每到夜晚,桃花源山林里常常传来“喔喔”的叫声,听来叫人毛骨悚然。这叫的是一种野兽,谓之“白面”。

“白面”,又称果子狸。亦称“花面狸”、“白额灵猫”。哺乳纲,灵猫科。它大小象家猫,但较细长,四肢较短。体背灰棕色,从鼻端到脑后以及眼睛上下各有一种白纹,故俗称‘白面’。腹面灰色或淡黄色。栖息山林中,善攀缘,夜间活动,嗜食谷物、果实的和小鸟、昆虫等。肉可食,味鲜美,其鲜美程度,是任何兽肉都无法比拟的。肉又香又甜,常常用来宴请佳宾。

桃花源的山林中,就出没着这磁一群“白面”。这里的“白面”不是捕捉的,而是在拐枣树下“捡”的。

拐枣,即枳具,也称金钩子、鸡距子、枸。鼠李科。落叶乔木,叶广卵形,具三大脉,边缘有锯齿,夏季开花,花小型,带绿色,聚伞花序。果实近球形,干燥。花序分枝扭曲,熟时肉质红棕色,味甜,供食用,亦可酿酒。因它的花序七弯八拐,象鸡爪,故又名拐枣。

桃花源里就有几棵高大的拐枣树。每当经霜以后,风一吹,树下掉的遍地都是,这时游人便一枝枝捡来,摘其花序肉食用,甜甜的,带着一股淡淡的酒味。因为肉质中的葡萄糖经过空气发酵的作用,便变成乙醇。这时,就是在拐枣树下捡“白面”的好时机。

成熟的拐枣也吸引着“白面”。晚上,它从山林中窜出,“嗤溜嗤溜“地爬上拐枣来便没个完。等它肚子胀得鼓鼓的,再也吃不下去时,它的身子便眯得十分笨重,根本从树上爬不下来。于是,它只得铤而走险,从树上往下跳,往往摔得个半死,晕晕乎乎,足足一个小时后,它才能从晕死中醒来,一瘸一拐地朝出林中窜逃。人们就是这时乘“白面”跳下拐枣树摔晕的时刻,揿亮手电在树下捡起一只只“白面”。

也有的“白面”不上树,就在树下寻食那些掉落的拐枣。这些可算是“白面”中聪明的一类。但是它们聪明反被聪明误,不知拐枣里的葡萄糖已转化成乙醇,吃多了就会醉的。人们同样可以在拐枣树下捡到醉得昏迷不醒的“白面”。

“白面”当然不如人类聪明,如果将拐枣那圆而干燥的种子捡来作水泡上几天再饮其水,具有解酒的**。那些“白面”乘将醉未醉之时喝几口这样的水,定然可以免遭此灾。

但“白面”毕竟是“白面”。年复一年,在拐枣成熟的季节,人们每年都可以在拐枣树下捡到那些摔晕的和醉倒的“白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