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民俗之湘乡旧歌谣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旧歌谣是传统民间文学的一个品牌。湘乡历来文盛,旧歌谣亦盛,曾广泛流传。有些我小时候就熟听,现在回味,仍颇有滋味。不仅语言通俗优美,也反映了过去社会的情景,充满乡土文学味。兹举较熟悉的几例如下:

小姑歌:大栗树,树叶多,哥哥嫌我姐妹多。哥莫骂,嫂莫嫌,在家只有三五年。堂屋里洗面哥也骂,灶屋里洗面嫂也嫌。打开爷仓吃爷饭,打开娘箱穿娘衣。?呷你哥哥的作田饭,?穿你嫂嫂的嫁奁衣。

娘女歌:红鸟哜,跳跳飞,?娘女,受孤凄。前娘杀鸡留鸡腿,后娘杀鸡留鸡肠。鸡肠挂在槐树上,抱着槐树哭亲娘。

嫁女歌:天也平,地也平,只有爷娘心不平。一姐嫁,金满箱;二姐嫁,银满箱;三姐嫁,烂皮箱。一姐回,坐轿回;二姐回,骑马回;三姐回,行路回。行一里,哭一里,扯起罗裙揩眼泪。

洗茼蒿:情姐下河洗茼蒿,洗起茼蒿满河漂。下河莫吃茼蒿水,上河莫吃水茼蒿。茼蒿水,水茼蒿,不成相思也成痨。

打铁歌:张打铁,李打铁,张家姐,留我歇。我不歇,我要回家去打铁……

这些歌谣的内容很丰富,有的反映旧社会女性的悲哀和社会的不平等,有的反映劳动人民的爱情生活,令人深思。乡土文学的艺术美和精神的内涵竟如此多姿多彩,昔日灿烂的湘乡歌谣,是我市民间文化的一颗宝珠,让我们去瑕存珍,呈现于世人面前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