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名画家趣事多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吴秋鹿画鸟

吴秋鹿成名之后,索画者蜂拥而至,连那些平时没有关系,甚至瞧不起他的权贵们也上门求画。虽然他的名声很响,但家里经济仍然困难,总想索画者付点小费,可许多人根本不理这一套,只知求画,而不知付*。于是他只有硬着头皮应酬,但他给人的作品却迥然不同。付*者的花鸟画中之鸟,必张嘴呜叫,以示其画有价(徽州“价”与“叫”同音),意思是说有*了就会放声歌唱。

如果求画者不付*,画中之鸟,必闭嘴低头。以示无可奈何。后来大家都知道这个意思,再去求画也或多或少付*了,总想得到呜叫的花鸟图……,真可谓徽州画坛之趣事。

吴皖生画竹笋

布衣画家吴皖生一生清贫,两袖清风,平时显得大智若愚,不善应酬。有一次,村中的大队书记新居落成了,社员们都纷纷送礼去,或送米、或送莱.条件好的社员就送鸡鸭。吴老看到大家都如此殷勤,自己越感到寒酸,就挑灯夜战,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幅水墨竹《潇湘图》,第二天,一大早就把画送到书记大人家。

那知,书记看了这个“礼”后,大为恼*地说:“你送这张墨纸有啥用?纸里的竹子连钓鱼杆都无法做!如果你有真心,倒不如上山替我挖箩竹笋,我还可以炒菜下酒……。”弄得吴老只有灰溜溜地跑了。

从这以后,吴老躲避一切应酬,人家求画,他都以画瘦竹为主,如果遇上一些有权有势的人,他准会在竹丛中加上几根竹笋,以备他们炒菜下酒之用……。

江莲峰喜在画中添细竹

清末新安名家江莲峰,晚号倦云,正宗的新安画派传人,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尤工仕女、兰竹。可是我们后人很难见到他的墨竹图,弄得史论家,收藏家们都莫名其妙。为此,我特意找了新安画派现代传人,九十二岁老人洪百里先生探寻此事,才弄清事情原委。原来与明末清初徽州画家叶荣有关,叶荣,字澹生,樗叟,徽州祁门人,甚擅画山水,尤精墨竹,甚竹可称当时新安派的逸品也,他有诗自称:“老年学画同儿戏,醉墨淋漓写竹枝,曾向潇湘深处泊,万竿烟雨是吾师”。其人画竹气神皆足,形意超然,无论风竹、雨竹、雪竹、夜竹,各具神韵,一时名重。而莲峰本也画竹,也颇具名气。有一次,他进江家祠堂拜祖宗时,见祠堂内挂有丈二大幅中堂竹图,其画气势非凡,风韵超群,似乎是作者用扛鼎之力,挤出毫端之水墨,使画灵气涌动,韵味无穷。其笔痕墨晕,似永远不干涌纸上者,其确非常人所能望其项背,其**的境界令江莲峰赞叹不已,自叹不如。从此以后莲峰再也不画竹,如果画中确实要用竹末补景,他也只会小心翼翼添上几笔细嫩竹。时人问他何故,他很谦逊地说:“我画竹永不及前人也,故不要班门弄斧了……。”可见,我们新安画坛先贤的人品是多么高尚,而如今人只会撇几笔竹,都会号称“竹王”了;几只小动物,也成了“狗王”、“猪王”,似乎动植界的“返祖”现象又出现,看看江莲峰,不知君意下如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