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人和长沙美食的渊源

2011-10-08来源 : 互联网

鹤龙湖的螃蟹还未成年,我的QQ上已经有好多长沙朋友在问:“什么时候,带我去你们湘阴吃蟹?”

我的家乡湘阴离长沙只有四十多公里,历史上隶属长沙,1964才划属岳阳。所以,湘阴人跟长沙美食有着很多渊源。

湘阴出过大人物左宗棠。当过军机大臣,当过两江总督。湘菜的**之一左宗棠鸡,便是以他命名。

长沙的小吃有许多都是湘阴人**的,例如臭名远扬的臭豆腐。**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长沙《大公报》记载:*******业系湘阴人之**”,那时湘阴人在长沙设立公会,举有总管,垄断了此行业。而*宫殿则是湘阴臭豆腐的聚集地。姜二爹本名姜永贵,清光绪10年(1884年)出生,湖南湘阴人。上有一个哥哥,排行第二,因此后来人称姜二爹。光绪22年(1896年),年仅十二岁的姜永贵父母双亡,孤苦无依的他从湘阴流浪来长沙,被一位在落*******的湘阴老乡收留,从此*******手艺。1958年**********,吃过姜二娭毑小摊子的臭豆腐。说了一句“*宫殿的臭豆腐就是好呷!”后来为了继承发扬传统小吃,*宫殿饮食店先后派出了三位职工向姜二娭毑学习臭豆腐手艺,这是后来人称“三姊妹”,“姜二爹臭豆腐”仅有的三位嫡系传人。

光绪三年,湘阴人谭盛德夫妇从乡下来到长沙。在臬后街东头,花50两银子,盘下一个小门面,一个熟人是衙门师爷,便帮他们用《左传》中的“有德则乐,乐则能久”,给他们取名叫做“德园小吃店”。这个店子一开至今,就是130多年。德园小吃店以盐菜包子、米发糕、葱油粑粑、甜酒冲蛋、珍珠烧买等闻名,这些小吃很多都是湘阴人从小吃到大的。

120年多前,一个20岁的湘阴伢子甘长林当了自己的半亩田,得了四吊*从湘阴高纺镇白羊洞(现属汩罗)来到了长沙当学徒。24岁那年和人合伙在药王街开了家面馆,名叫“甘长顺斋”。后又改名“甘长顺”。那时候的长沙人,如果生日,不到甘长顺吃碗寿面,便不叫过生日。甘长林有句口头禅叫“四吊*打**!”,甘长顺的特色是炒码,以寒菌面、瑶柱面、鳝片面等闻名,色美味鲜。“长挑重盖带迅来原鲜码面;顺饮轻吞从容品味美食家”,甘长顺的这副对联,将面食术语、品味方法与食客感慨**,写出了甘长顺**老店的特色。

都说味至浓时是故乡,也许所有的人总觉得自己家乡的菜*美味,因为,那舌尖,除了美食,还有一份乡愁。

(3158**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