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李合盛还有牛杂香

2011-09-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常在坡子街附近出没的美食客阿莫发现:李合盛不见了!

“**李合盛”曾经留下烩牛脑髓、发丝牛百叶、红烧牛蹄筋这 “牛中三杰”美名的店,因为各种原因,如今仅剩车站北路一家维持。而在三王街,原来李合盛的店面已悄然变成的了“菜香堂”。

李建民是菜香堂的掌柜,菜香堂系消失百多年的湘菜名店。

长沙*潮的鱼用牛杂煮

当水煮鱼、豆浆煮鱼、泉水煮鱼将鲜鱼味美煮得****的时候,长沙城又涌现出新潮的煮鱼法。

李建民称,一点盐,一片猫乳,一瓢清水,再加上浏阳河上游钓出的一尾鱼,他就能煮出让人舌尖跳舞的鱼。他没有想到的是,牛杂和活鱼相遇,竟然也能让人不自觉高喊:再来瓶酒,再添一碗饭的冲动。

跑摄影的徐晖铭因此说:“牛肉怕酒饭怕鱼”的故事到此合二为一,*肥的湘江鱼和醇香四溢的九里春军酒,也要在牛杂煮鱼面前求饶了。

郭沫若在《洪波曲》中这样写当年李合盛的菜肴:除了牛百叶之外,也有鱼,也有鸡……冷香鸭、牛杂汤、牛杂煮鱼……还有口味虾,菜香堂如今匠心*运出产的菜品,似乎更合郭沫若的胃口?

说起开这家菜香堂的由来,曾在又一村等店大展拳脚的李建民告诉笔者,10多年前在自己在浏正街菜根香巷开过红*一时“菜根香”的小店,也记起了扬州城的一副对联“身居茅庐心亦安,一日三餐菜根香”,在餐饮文化高手的**下,他选择了晚清湘菜名店“菜香堂”作为自己的新店名。而晚清那一批“***”中,秘香居已然在煤炭街凭借春江焖鸭稳立潮头六七年。

牛杂煮鱼:偶然混搭的绝妙

长沙有鱼羊鲜,*锅曾出现在东塘*宫殿,干锅类型的则直然以店子命名。

“牛杂煮鱼,还真没见过”,里巷美食群的“拉拉蕾”如是说。“其实,我们也是无意中发现的。”李建民称,有一次,他们的一帮朋友在店里吃鱼,煮鱼汤少了,刚好叫了牛杂汤,索性,他们把牛杂汤倒进盆内煮了起来。没想到,一股鲜香扑鼻而来,不但鱼肉更爽滑了,就是牛肉,也平添了几分新鲜味道。

李建民的这群朋友,据称有已故湘菜**蔡海云的**、有湘点**梁寅生等人。正是他们的称赞,让李建民认真玩味起这道牛杂煮鱼。其实,牛杂煮鱼是取牛心、牛肝、牛肠等牛杂炖汤,另外把鱼煮熟,再取牛杂汤去煮鱼。因为,牛杂和鱼并没有串味。

店里的冷香鸭,原本专门下酒,这道引进南京盐水鸭的名菜,入湘随俗,咸鲜可口。如今下酒,却有牛杂煮鱼去分担。负责这道菜的易国茂,原是湘菜**谭添三**,做出几味精致菜肴,并不打算张扬。

秦少油随意点了一份口味虾,居然不是长沙惯常的重度鲜辣味,而是有丝丝淡淡的甜味涌上舌尖。

菜香堂地址:三王街8号(双燕馄饨隔壁,原李合盛餐馆)

**:牛杂煮鱼、冷香鸭、口味虾

注:凭本期长沙晚报《星期天·品味》,进菜香堂可消费19元特价的口味虾1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