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大师稽康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稽康,字叔夜,古谯郡銍(今宿县西南)人,是**的竹林七贤之一,魏晋时期,玄学是一种十分流行的思潮,也是一种阐发内圣外王之道、糅合道儒、解释宇宙社会现象的学问。稽康是代表人物,他的玄学被称为“自然论”。他继承老子“道法自然”的思想,崇尚自然,但并不反对名教。当时的玄学思潮主要表现为清谈,围绕着“声无哀乐”、“养生”、“言尽意”三大主题展开辩论,稽康是前两大主题的主要立论和阐发者。他一方面崇尚老庄、恬静寡欲;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尚奇任侠、刚正峻利的文风。

稽康同时还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在音乐演奏、创作和音乐理论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他作曲的《广陵散》可以称之为一代绝唱。尤其使他在音乐界得到高度重视的是他的音乐理论代表作《声无哀乐论》,其主要观点是:“声音当以善恶为主,则无关乎音乐;哀乐自当以情感而后发,则无系于声音。”也就是说音乐只能使人感到好听不好听,并不能表达哀乐等人的思想感情。所以会有哀乐,是因为人心先有情感变化,才能在听音乐时发生,与音乐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这个观点与比他晚1600多年的西方****音乐美学**汉斯立克的理论一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