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老祖的三幅图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陈抟,字图南,号扶摇,安徽亳州真源人,生于唐末,卒于宋初,大约活了118岁,有的传说说他一睡八**,是夸张。他和周世宗、宋太祖、宋太宗都有过密切的交往。传说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的点子,就是他提出来的。由于隐居和高寿,他也留下了许多著述,有《指玄篇》、《三峰寓言》、《高阳集》、《钓谭集》、以及《入室还丹诗》和各类诗词600*等。他在道家学说上的主要贡献,是将内丹学说《易》学化,也就是上升到理论层面,从而推动了道学的发展。

从现存资料看,直接反映陈抟易学思想的有三张**的图。**是《先天图》,它的基本含义是“太极生阴阳”,是对《易经系辞》中“易有两极,是生两仪”的图解。图中用“黑白鳞”表示阴阳,阴阳拥抱,相互消长,表达了阴阳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并在对立统一运动中互相消长的辩证思想。同时,也含有太极生阴阳的意思。

此图中又一含义是“阴阳含八卦之妙”。它将太极、阴阳与八卦结合,以八卦表示阴阳消长的空间方位。因此,此图不仅把阴阳视为对立的两极,是相互交融的一体,同时也是相互消长变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阴阳两者此盛彼衰,盛衰循环,形象地表达了《老子》的“反者道之动”和“复归其根”的思想。

图中还黑白两个小点(处于“黑白鳞”鳞眼的位置),他们分别代表了阳精和阴魄,平时含蕴不出,每当望夕或晦朔,处于盛阴或盛阳、即将变革之际,阴魄或阳精就会发挥作用。它表明阴阳不是**的,阳中含有阴的要素,阴中也有阳的成分,阴阳盛极而衰的根据就在它们自身。民间习惯把这幅图称作“阴阳鱼”。

第二幅是《无极图》,是对道家修炼过程的图解,也是他把修炼原则《易》学化的具体表现。这个过程从“玄牝之门”开始。也即由人身命门、两肾的空隙之处,提取人体的“祖气”;然后再经过“炼精化气,炼气化形”,使得所炼之精、气、神贯通于五脏六腑,叫做“五气朝元”;再经过阴阳配合即所谓“取坎填礼”,形成所谓“圣胎”,炼成“仙药”,*后达到“炼神还虚、复归无极”的境界,就能“脱胎求仙”完成修炼过程。

第三幅《龙图》则是以象数对天地生成奥秘的显示。所谓龙图(又名《易龙图》),是指龙马所负之图,起源于“河出图,洛出书”的传说。在相传为陈抟所作的《龙图序》里,认为自然界一切事物都是有序的。自然界的一切秩序表现为一定的形象,在这些形象中透露了“天意”,而“龙图”就是“天之垂象”,是天的启示,圣人可以通过“观象”探寻和了解天意。这是对古代易学中具有神秘色彩的天人相通的象数学思想的继承。

这三幅图,体现了象、数、理三者的统一,着重解释自然秩序和事物的关联。使得宋代的易学研究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老庄、《淮南子》、陈抟,表明涡淮流域在中国道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也可以把两淮地区称之为道家的发源地和摇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