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生平】

***(1893~1976),湖南湘潭人。伟大的***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和**者。1918年与蔡和森等创立新民学会。1920年在长沙筹建**党早期组织。1921年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1927年,**了著名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开创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与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后,任红一方面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兼总政委,苏区中央局代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34年1月当选为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确立了在党和红军中的**地位。1937年8月后一直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3月当选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在党的第七、八、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上连续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49年9月21日,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1954年9月,主持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1956年4月,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1957年2月,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重要讲话,提出了正确区分社会主义时期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学说。1958年,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1962年,按照“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及时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1966年,发动和**了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1974年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局面。1976年9月,在北京逝世。

【故事】

***的眼泪

一代伟人***有钢铁般的意志,无论革命战争年代形势有多么严峻,他都从不曾有半点消沉,更不用说会掉泪了。他一共有6位亲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生命,***虽然十分悲痛,但都没有掉泪。

是***天生就无情吗?不!***感情十分丰富,而且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哪种情况下***最容易掉泪呢?***曾对贺子珍说:“我就怕听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流泪,我也忍不住要掉泪。”

1948年东渡黄河后,***乘吉普车由城南庄去西柏坡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吉普车翻山越岭,在山路上艰难爬行。经过一道两面峭壁的大山沟时,看见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子躺在路边茅草上,身边坐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农村妇女。女孩子双眼紧闭,脸色蜡黄;坐她身边的女人正在流泪。

***身体一阵震颤,叫道:“停车!”

司机把车煞住,***第一个跳下车,大步走到那女人和孩子身边,摸摸孩子的手和额部,动情地问:“孩子怎么了?”

“病啦!”女人泪流满面回答。

“什么病?”

“请一个先生看过,说是伤风着凉,气火上升。可吃了药不管事儿,烧得说胡话,这会子只剩一口气了……”女人呜呜地哭出声。

***眼圈泛红,猛地扭回头,招呼自己的保健医生朱医生过去。

“快给这孩子看病。”***急切地说。

朱医生连忙用听诊器听,又量体温,然后问那妇女孩子发病的过程。

“有救吗?”***声音略显颤抖。

“有救。”

“好,一定要把她救活!”***放开声音说,表情轻松了许多。

“可这药……”

“没药了?”***神色又紧张起来。

“有是有……只剩一支了。”

“什么药?”

“盘尼西林。”

“那就快用。”

“这是进口药,买不到,你病的时候我都没舍得用,不到万不得已……”

“现在已经到了万不得已,请你马上给孩子注射!”***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命令。

朱医生只好将那支珍藏很久没舍得用的盘尼西林注射进孩子体内。那时,抗生素不像现在这么泛滥,所以很显特效。朱医生打过针,用水壶喂那孩子水。工夫不大,孩子睁开眼睛,轻悠悠叫了一声:“娘……”

那妇女呆呆地睁着大眼,泪水哗哗往下流。扑通一声跪倒,哭叫着:“菩萨啊,救命的菩萨啊!”

***两眼泪花迷离,转身吩咐朱医生:“你用后面那辆车送她们回家吧。再观察一下,孩子没事了你再回来。”

后来,每当谈到那个孩子和流泪的母亲,***眼圈总要泛红:“也不知那孩子现在怎么样了?把她带来治疗一段就好了……”他多次感慨:“农民缺医少药,闹个病跑几十里看不上医生,要想个法子让医生到农村去。吃了农民种的粮就该为农民治病嘛!”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

开栏的话

从嘉兴南湖一艘小船起航,*****一路劈波斩浪,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

90年光辉历程,90年波澜壮阔,90年壮丽灿烂。*******人民奋斗90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荣业绩,如同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恢宏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

*****90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人,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条震古烁今的伟大复兴之路。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富强起来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中国从东方崛起。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灿若星汉的湘籍**党人,是*****人的优秀分子之一。湖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中国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湘籍**党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主义伟大理想融为一体,涌现出一大批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杰出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热血和汗水甚至生命铸就了**党人的崇高精神品格,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成立90周年喜庆的岁月,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从今天起,本报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办《湖南党史人物故事》专栏,陆续刊登90位杰出湘籍**党人的“生平”与“故事”。他们是**党人的典范,是湖南人民的骄傲。他们的光辉事迹与崇高品德,必将激励三湘儿女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