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祭典”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从国家***传来喜讯:宁远县申报的舜帝祭典作为民俗项目入选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舜帝祭典”成为宁远县又一文化品牌。

舜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道德始祖。《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祭祀舜帝,始于夏朝,历朝历代,传承不断。凡遇大典、大事,朝廷都要派遣官员到九疑山祭舜。九疑山舜帝陵内现存有祭祀碑34方。舜帝陵庙古遗址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祭舜遗物。20世纪90年代以来,举行了9次大规模的祭舜活动。尤以2004年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祭舜大典、2005年和2009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规模宏大,影响深远。

在长期的舜帝祭典中,使用统一乐章(《韶乐》),沿用同一礼仪,发展为望祭、物祭、乐祭、舞祭、文祭、燎祭、花篮祭等7种形式,形成了风格*特的祭祀文化。近年来,宁远县委、县**加大对舜帝祭典的*救、保护、整理、传承的力度,成立了申报工作**小组,**必要的经费投入,培养人才队伍,下发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组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负责研究、撰写申报材料,收集制作有关图片、音像等资料,写出了科学、详尽、高质量的申请报告、项目申报书、项目简介和相关辅助材料,**申报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