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家乡演讲:两型城市建设终极目标是安居乐业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两个月前,博鳌亚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回到家乡。看到长沙的建设让他欣喜:“两型建设可以说给我的家乡带来了质的飞跃。”今天,他出席2011年先导控股“两型社会·城市梦想”投资与银企合作年会,发表题为《两型城市建设》主题演讲,认为两型城市建设终级目标是安居乐业。

改造传统产业或代表中国经济未来

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着如何将经济从数量优势变成质量优势的转型。检验经济增长方式是不是成功,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民生是不是得到了完善和提高;一个是社会是不是更加稳定和谐。

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进行是大趋势。在经济加速转型和城镇化加速进行的大框架、大环境下,对于产业的选择应该符合实际。他认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产业必须要注意吸纳大量的劳动力。

他说:“如果离开了传统产业这条路线,那么很难在短时间内真正的提升‘人气’和‘财气’。如果孤立地搞一些所谓的新兴产业,那一定会造成重复建设、资源的浪费。”

在高技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下,要注重发展传统产业,以***、新商业模式来改造传统产业,进行产业提升。这样的产业一方面能够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口,一方面也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这种经过改造的产业才能真正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长沙发展这样的产业才会真的成为一个具有活力、具有产业基础的城市。

城市建设不能大拆大建

“如果这一代市长的主要精力在建房子,下一代市长的主要精力在拆房子。这种情况是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和规划者一个莫大的悲哀。”龙永图说,两型城市建设需要有**的指标。

两型城市的建筑应更多地注重生态、绿色、低碳、节能。龙永图说,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的很多项目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些要素。

同时,城市的软环境同等重要,只有搞好软环境,城市才有可能持续地发展。软环境就是建设一个真正的法*社会,真正的实施非歧视性的政策。比如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中,所有的企业,不管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型微型企业,都可以得到一样、同等的待遇,营造一个平等竞争的格局。

他同时强调,建设好的软环境有利于培养更多的人才、吸收更多的人才,只有有人才的城市才是真正具有活力和才能的城市。长沙如果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企业,反过来也能**长沙的建设能够有一个更好的软环境。

城市建设成功的标志:安居乐业

龙永图在演讲中说,人是城市的灵魂。城市作为一个载体,它的核心是产业,更重要的是人。老百姓能够在这个城市里安居乐业,这才是一个成功的城市。另外,要让老百姓可以成为***的社会公民,对一个城市的人文精神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市民应该自尊、自爱、自重,对别人应该要充满爱心、包容和理解;爱护自然,顺其自然。有了这样的人文精神,我们的城市建设才会是成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