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百井剪纸”将申请省级非遗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圆润的刀法、生动的形态,亮丽的色彩,再经过装裱、配以书法,就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记者昨日在株洲看到,这些“百井剪纸”竟出自一群小学生之手。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届株洲市芦淞油菜花休闲旅游节上,几十幅“百井剪纸”将会亮相,这项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将绽放崭新的魅力。

小学生剪纸被**友人收藏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楚风”。传统的剪纸一直只盛行北方,南方少有,而株洲芦淞区五里墩剪纸却是一枝*秀。据有关资料记载,五里墩百井剪纸从宋代开始传入本地,但近些年此项传统艺术已濒临失传。为此,五里墩乡**进行*救性的保护,由百井学校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百井剪纸艺术进行挖掘。

“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艺术,从1998年我们就将剪纸引入学生课堂。”金轮侨心学校(原“百井学校”)校长黄新介绍,学校专门组织老师编撰了剪纸校本课程,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供全校200多名学生学习。

2006年9月15日,“百井学校”更名为金轮侨心学校,在庆典上,有30余幅作品被来自香港、澳门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金轮集团的董事们收藏。

“百井剪纸”将申请**非遗

昨日,在金轮侨心学校的活动室内,一群6年级的小学生正在剪纸,描图、下刀、套色,一个小时后一幅栩栩如生的凤凰剪纸图产生了。

“为了让剪纸有更新的表达方式,我们将剪好的纸花配上与之相符的诗词,使剪纸与诗句相得益彰,然后装裱起来,成为一件艺术品,称之为百井文雕,这也是我们创新的一种剪纸艺术形式”,该校的剪纸老师周西睿介绍,“你看这幅‘百井园中多巧手,村娃刀下出奇葩’,我们就把别人的观后感融入剪纸作品中。”

据了解,去年12月份“百井剪纸”顺利通过株洲非物质文化遗产验收,成为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一员。“现在我们准备申请**‘非遗’。”校长黄新介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