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陶瓷产区“调结构 不求量”

2011-08-3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本月公示期的结束,根据相关程序,商务部所认定的**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基地也正式确定,福建省德化陶瓷基地、广东省佛山建筑陶瓷基地、广东省潮州陶瓷基地、湖南省醴陵陶瓷基地、河北省唐山卫生陶瓷基地等国内5大陶瓷产区位列其中。

这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明晰的目标,**只追求量的增长,而是要在外贸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推动外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品牌,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业链条。

迫切的转型需求在商务部认定的**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基地名单中,福建省德化陶瓷基地位列其中。多年来,尽管该基地生机勃勃,但是整个产业也面临很多问题。近年来,由于频频遭受原材料涨价、能源危机、运输费用增加等压力,陶瓷企业陷入高成本、低利润的困境,随之而来的“用工荒”,对陶瓷出口企业是雪上加霜。

名列全国工艺瓷出口50强第2位的福建省*大工艺瓷生产出口企业佳美公司副总经理陈志翰说,“中国作为世界**出口大国,不能以低价、低质形象示人。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来推动提高‘中国制造’的商誉、形象,优化产品结构,推动外贸由大变强”。据介绍,轻工行业目前平均利润率只有3%—5%,因此转型升级也更为迫切。

同时被列入名单的广东省潮州陶瓷产区,其卫生陶瓷主要依赖出口和贴牌起家。记者了解到,早期企业的研发技术和品牌意识都比较薄弱,因此,出口的量虽然很大,但是利润并不高。随着出口环境的变化和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潮州企业逐渐把重心转到国内。

潮州古巷陶瓷协会办公室主任魏楚杰介绍说,“为了改变外界对潮州卫生陶瓷的印象,潮州**和协会联合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帮助企业在出口方面增加企业的谈判技巧和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提升整个潮州陶瓷产区的形象,帮助企业打开国内市场。”

佛山陶瓷行业协会***尹虹认为,佛山建陶进入该名单是理所当然,“外产区很多本地的陶瓷企业也争相把总部和展示中心设在佛山,说明了佛山陶瓷基地确实是有实力的,佛山陶瓷前期发展充分,产业链*完善,各种色釉料、装备等上下游产业都发展比较成熟。”

据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确定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基地后,将在研发基地、检测机构、信息公布平台、公共展示平台等封面都有一些扶持,“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国家对这块的支持力度会很大。”同时,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为了该产业基地全面及时的服务,**还成立了专门的**基地领导小组。

**基地目标明确早在去年广交会期间举行的“轻工产品出口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上,商务部官员透露,将在国内选择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产业聚集区进行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将其打造成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同时,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对相关企业在研发设计、标准制定、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这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明晰的目标,**只追求量的增长,而是要在外贸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推动外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品牌,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交流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指出。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陶瓷产品出口屡遭反倾销调查,有自身原因,产品低端化,依靠走量,呈现量增价低之态。可见,陶瓷企业无论从行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还是从实现陶瓷企业自身良性发展的角度,转变外贸出口方式,逐步由出口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迈进,已迫在眉睫。

首先是依靠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特别是低碳陶瓷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其次是树立自主品牌,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价格向中国价值的跨越;再次是调整外贸出口战略,逐步向陶瓷出口强国的目标迈进。陶瓷业中有许多企业专事出口贸易,甘为他人作嫁衣裳有时也能活得很滋润,但浪费宝贵资源换取微薄利润仅供企业糊口生存,且常常迎来反倾销的光顾,终究得不偿失。专家提示,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战略就是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战略,新的外贸战略应该着眼于提升中国外贸竞争力的战略。

小编寄语:作为陶瓷出口大国,陶瓷行业面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后危机时代,急需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这是时代的强音,更是发展的需要。这已经成为整个陶瓷行业的共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