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创业英雄戴志康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戴志康,上大学时挣到了自己的**个50万,如今年仅26岁的他在中关村拥有一家年营业额达500万的公司,成为“80后”网络新贵中又一颗耀眼的新星。

戴志康坦言,年轻的创业者*大的优势和劣势都是年轻,“年轻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时间去补救过错,但反过来讲,市场竞争不会因为你年轻就宽容你,你犯错误别人不犯,你可能就死掉了。”

**桶金

戴志康出生在大庆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喜欢电脑,还在上小学时没事就去鼓捣家里的电脑,从286到586,他把家里的电脑一次次的升级,编程的本领也越来越高。

2000年,戴志康考上了大学,可进了大学后,他又十分失望。“我喜欢自学,对考试的东西不感兴趣,而大学里陈旧的教材让我一点也提不起兴趣来。”

那时候互联网*起来了,戴志康通过互联网认识外面的世界,他对把陌生人联系在一起的网络社区有了兴趣,他想开发一套能自动生成社区的软件,让即使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管理,如果有人在自己设计的社区里聊天和认识朋友,应该是一件特有成就的事情。“我觉得这种东西做起来很有意思,而且将来也好找工作呀。”

戴志康的如意算盘是,做这种软件,可以让千千万万的用户使用,将来去找工作的时候,可以跟别人说:这个东西是我做的!这样就很容易找到一个工作。

为了做软件,大二那年,戴志康搬出了学校,在外面找到一间月租300块的房子,**差不多15个小时都泡在电脑前面。软件设计好了,他取一个名字叫“Discuz!”,就挂在网上,免费给人用。

起初,这个软件是免费的,在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用户,又跟其他的同类软件产品进行对比之后,戴志康决定要对这个软件进行收费。

“我觉得我的产品在一些关键性的指标,比如速度、安全、负载能力和人性化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同类产品,而他们的产品都是收费的,为什么我的不能收费?”

收费给戴志康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烦恼,网上对他一片谩骂声讨,有一阵,戴志康连网都不敢上。

当时,一个软件卖五百块*,卖了将近半年,一个也没卖出去。戴志康想,横竖都是卖不出去,干脆就涨到两千块*吧。

提价之后,戴志康就碰到一个香港人,他想做BBS社区的一个东西,在网上找到戴志康,问他需要多长时间,戴志康告诉他一个星期就行,香港人不相信,就对戴志康说,你这个软件卖两千块*,如果你能在一个星期之内做完,我就多给你一千块*,就这样,戴志康挣到了三千块*。

经历这次磨难后,戴志康的收费计划开始奏效了,“我们当时考虑,那种比较大的**,用了其他软件之后负载上不去,不稳定也不安全,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10月,戴志康推出新版本,加入新的功能和技术,容纳能力是同类产品的好几倍。打这以后,Discuz!就进入高速轨道,销售平均每个月增加30%。戴志康淘到了自己的**桶金———到毕业时,他有了50万元。

创办公司

起初,戴志康想靠做软件来找工作,可没等到毕业,戴志康却成了*手货,甚至有公司愿意出30万年薪邀请他加入,可戴志康却选择了放弃。

“当时我也非常心动,不过想一想,如果去了就要把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放弃,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像我自己的一个孩子一样,是没有办法割舍的。所以不管外面诱惑再大,我觉得也没有办法动摇。”

揣着自己*来的**桶金,戴志康来到北京,创办了康盛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在跑了几十个部门,盖了五十几个公章之后,公司开张了。

刚开始招人的时候,速度很慢。“一个月面试十几个,才能招一个人,不过这样筛出来的都是真正值得一起干事情的人。”

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从*初的几个人扩张到六十多人,其中80%都是程序员,产品份额也在业界市场内占到了50%,2005年的营业额达到了500万元。

到现在,戴志康仍然把自己的公司定性为技术型公司,他认为只有把技术做专做精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经常跟程序员说,你会十样东西也不如精通一样东西。做一件事情要非常专注、投入,哪怕一个时期只做一个事情,做到*好、*精通、*深入,做到这个领域的一流高手,或者把自己的产品做成这个行业*顶尖的产品,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从收费到免费

就在公司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戴志康又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和他前几年将免费软件变成付费软件相反,他决定将已经收费多年的产品全部免费。

2005年,Discuz!成为社区软件领域的老大。“既然成了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样子”,12月,戴志康把每个月能带来几十万收入的这款产品免费,转而从为客户提供服务当中获取收入。戴志康盘算着,卖软件能*的*总是有限的,就像水龙头,卖一个就用三年,而提供服务的收入是无穷无尽的,就像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

“这是我好几年来的一个理想,我本来想做一个大众化的、很普及的一个东西,现在产品免费后,原先想用但没*买的这些人,就可以使用这个软件,我的用户群就可以急速上涨,这些人里面比如说有1%的人做大了,那我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我们未来的赢利模式都建立在这个庞大的用户基数上。”

免费之后,几乎每天都有1000多个网站安装Discuz!,现在的有效用户已经达到了30万左右,在中国70万个网站中Discuz!的占有率已达到了40%左右。

戴志康算了一笔账,中国现在一千个网站有6个网站是BBS的,也就是说BBS占了整个中国网站的60%、70%,“我相信我们提供这个解决方案将来会更高一些,我们估计是在80%,就是说中国有7、8万社区会成为我们的用户,我认为这个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

从收费到免费,意味着公司盈利模式的改变,从原来的单纯卖产品盈利转向靠提供产品的服务支持盈利。

“我们不是要先*你的*,然后再为你提供服务,而是先为你提供服务,等你做大了我们再来*你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