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租房千亿融资如何而来?

2011-08-25来源 : 互联网

不能租廉租房,却买不起经济适用房;不能买经济适用房,却买不起商品房。刚刚毕业,收入不低但没有积蓄,买不起房又租不到便宜、稳定的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夹心层”。尽管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但仍然有许多这样的家庭和新就业人员处在这个体系的“空白区”。北京、天津、上海、常州、青岛、厦门、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纷纷开工建设或收购了一定规模的公共租赁房房源。这种由**建设、低于市场租金限价出租、能长期稳定居住的**性住房,成为填补当前住房**体系空白的希望所在。

公租房虽然是一项利民的高政策,但它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难以实施的困难,其中一**成为*大的挑战。没有足够的**,拿什么来建房利民。

8月21日,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数据称,该市公租房建设创“三个全国之*”:**群体规模全国*大、建设总量全国*大、开工总量全国各省(自*区、直辖市)*大。

据统计,2010年至今,重庆累计开工公租房2171万平方米、37.21万套,其中2011年开工总量已达946万平方米、16.49万套。

重庆市**与国家住建部签订的2011年公租房目标责任书是21万套,占全国220万套公租房建设总量的近1/10。

而这只是重庆庞大的公租房计划的一部分。按照规划,重庆市未来三年计划建设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全市30%—40%的中低收入群体将由**提供住房**,惠及群众300万人。

重庆惊人的公租房建设,吸引了全国众多关注的目光。截至目前,全国数十个省市纷纷赴渝“取经”。

在全国**房建设中,**难已成*大的挑战,这亦是许多地方**对公租房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到重庆的各路取经者们*感兴趣的是:重庆如此巨量的公租房规模,钱从哪里来?重庆公租房建设有何**秘诀?

1200亿从何而来

按照2010年制订的计划,重庆力争在三年内建设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重庆的**房规划以公租房为主,备受诟病的经适房几乎没有,廉租房的比例也很小,这一模式在全国独树一帜。

在重庆,以公租房为主的**房开发,并没有让商业机构参与,而主要由**组建的两家专门的平台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开发主体。这两家公司同时也是公租房产权的所有者。

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计划,无疑带来了庞大的**需求。重庆市长黄奇帆透露,这需要1200亿元的配套资金。

为筹集这1200亿,重庆采用“1+3”的投**模式。“1”即财政投入300亿元,这300亿元资金有三个来源:一是**储备拿出一部分;二是每年新发生的土地出让金拿出一部分,包括房产税也可以拿出来;三是**预算内的财政收入。

“3”,即另外的900亿元通过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三个渠道筹集。但这其中需要**解决的是贷款的还本付息问题。

对此,重庆专门设计出了一道令人放心的借还款等式:租金收入+商业配套租售收入+公租房出售收入=公租房建设本息。

支付利息方面,按住宅租金10元/平方米每月(目前市场价的60%)、商业门面25元/平方米每月测算,住宅加上商业门面的租金收入,动态算账,完全能支付偿还贷款利息。

还本方面则有两个途径:一条途径是通过租售公租房的商业配套设施,可逐步偿还部分贷款本金。

重庆所有公租房项目周边自然环境优美,居住环境较好,具备优良的交通、商业、教育、服务等系列配套,而且选址还结合了周边的产业布局,利于就业,利于不同收入群体和谐共生,这都使得重庆公租房的商业配套设施增值空间潜能巨大。按照规划设计,商业配套设施占总面积10%近400万平方米,出售后可收回资金400亿。

另一条途径是重庆《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居住满5年后,公租房可以向特定对象出售,销售价格按综合成本确定。按此测算,出售30%的住房,将实现400多亿元的进账。

“这就把账给平衡过去了。”黄奇帆对重庆公租房**渠道显得信心十足:有现代金融支持,公租房投**不是一件难事。

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重庆市基层官员们亦普遍表示,重庆在公租房建设方面,短期内并不缺钱。

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看来,**不缺钱,是因为愿意投资重庆的资金单位众多。重庆不缺钱,实际上是说重庆市**“不缺**能力”。

重庆开辟新径,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将公租房正在的落实到人民头上。有家可据,其乐融融。这难道不就是和谐社会么。小编在重庆讨生活,高房价对于现在的小编可谓可望而不可即。重庆公租房的顺利落实,为广大无房人民创造了利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