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湿地公园或10月挂牌

2011-08-19来源 : 互联网

湿地公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必须有水,可以是河水、湖水,也可以是沼泽、草甸、溪流、水稻田等。彩云湖位于九龙坡区九龙园区附近,有关部门已制好“彩云湖***湿地公园”标牌,隐藏在湖边一片绿树丛中。目前彩云湖公园总面积已达780多亩,相当于70个足球场。湖边的坡地种植了大片绿树,修建了人行步道,湖中还有一个半岛,生态环境非常优美。

据市****新统计,目前彩云湖共有361种植物,90多种动物。其中,光是鱼类就有16种,除了常见的鲫鱼草鱼外,还有鲤鱼、乌鱼等。在湖中的小岛上,两栖类和爬行动物比较多,所以这个小岛又被称为蛇岛,有树蛙、蟾蜍、壁虎以及黑蛇、菜花蛇等。此外,这里还有白鹭、苍鹭等鸟类,以及松鼠、野兔等小动物。

据市湿地中心介绍,国家湿地中心**组在验收彩云湖时,对公园净化污水的模式充分肯定。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湖泊,水源主要依靠上游的污水厂。也就是说,白马凼、石桥铺一带居民使用的污水,经过污水厂*理后再排入彩云湖成为湖水。

另据市湿地中心介绍,包括彩云湖在内,我市正在申报9个***湿地公园,3个市级湿地公园。3个市级湿地公园分别是大足龙水湖、小安溪和重庆青山湖湿地公园。

这些湿地公园正在申报***

皇华岛位于忠县县城附近的长江中,两个岛互相伴随,如同太极图案,岛上还有上万村民,出入都要坐船。规划中的***湿地公园包括皇华岛全岛、甘井河、东溪河三个部分,总面积14.07平方公里。

阿蓬江位于黔江区与酉阳县境内,两岸风光秀美,形成了一条国内少见的U形河谷。河谷里河道斗折蛇行,呈连环的S型走向,有27道湾和28个门的神鬼峡,还有高约100米、横跨蒲花河的天生三桥,以及一条长达3公里的地下暗河。

酉水河位于酉阳县东南角,发源于湖北宣恩县,水量不大。两岸溶洞和天坑众多,是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地形,有百里乌江画廊、桃花源景区等。

濑溪河渝西*重要的一条河流,流经荣昌、大足等地,河水受到一定污染,河面宽广,两岸长满麻竹,高高的竹林倒映在河水中,是这条河流*大的特色。

市湿地中心介绍,这条河的自然景观可以和水库、鱼塘、稻田结合,组合度很好,茂密的竹林能够形成绿色水上长廊。

云雾山位于璧山璧北河的源头,山上溪流潺潺,众多的溪流、沼泽、水库、稻田等构成典型的山地丘陵湿地。璧山计划将部分鱼塘、荷塘连通,并在下游筑一道新的拦水坝,形成一个大湖。湖边村庄的房屋全部重新设计装修,打造成典型川东民居的建筑风格。

迎凤湖是垫江县普顺镇的一个水库,背倚金华山,有三个低洼的冲沟、两个半岛和两个小岛,总面积5万多亩。从卫星云图往下看,弯曲的绿色山脊包围着湖水,九弯十八绕的库岸线构成多个连续的W,被人誉为世外桃源。

涪江位于潼南县金佛大桥和别口乡之间,既有大面积滩地,也有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据监测,这片河滩地的动物非常多,特别是鸟类,有雀鹰、游隼、乌灰鹞等,公园建设除要保护这些鸟类和绿地之外,还准备建设一个嘉陵江水文监测站,集科普、监测和宣教于一体。

汉丰湖位于开县新县城旁边,是因库区蓄水而形成的一个*大湖泊,总面积14平方公里左右。汉丰湖的*特之处在于双重水位调节,具有动态美感。主要原因是湖边修了一个水位调节坝,每年夏天,当三峡水库为防洪需降低水位时,这个水坝把大片湖水蓄积在湖中,坝外的长江水位降低了20多米,而坝内的湖水只降低6米左右。

标签: 南沙湿地公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