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湖南近代的王夫之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湖南近代人才辈出,影响中国长达一个多世纪,这固然与湖湘文化的底蕴有着直接的关系,也与近代湖南出现的一位伟大思想家和哲学**有着极大的关系,他就是被后人称之为船山先生的王夫之。

王夫之,字而农,号姜斋,湖南衡阳人,因晚年隐居于衡阳石船山,所以后人称之为船山先生。

王夫之4岁时就随长兄介之入塾问学了。他的聪明以及对古文化的兴趣令人不敢置信,到7岁时他就初步通读了文字艰深的十三经,10岁时他父亲还做监生,教他学了五经经义,14岁考中秀才。第二年,开始致力于诗文,在短短的两年间阅读了《离骚》、汉魏《乐府》历代诗人的佳作名篇约10万余*。

1638年(明崇祯十一年),19岁的王夫之来到长沙岳麓书院读书。书院内聚集了一批志向远大、刻苦勤学的青年学。王夫之在这里饱览藏书,专注学问,为以后的学术思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643年,王夫之考中举人,北上会试不成返回家乡。不久,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进入北京,清兵入关,明朝灭亡。王夫之悲愤欲绝,曾于衡山等地图谋起兵反清复明,但势单力薄,失败后辗转流落于零陵、常宁的荒山野岭之间,过起了隐士的生活。

王夫之是儒学出身的隐士,使人难以接近。王夫之的朋友绝大部分是明朝遗老,与普通人很少往来。

王夫之以大明遗老自命,从不与当时仕宦之家联姻。隐居的40年时间里,王夫之常常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衡阳是他的许多友人、同僚战斗过的地方,触物生情便是寻常的事情,他写了很多诗哀悼故人。他把故人故事写成片段,集为《病枕忆得》、《南窗漫记》。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农历正月王夫之逝于石船山下的湘西草堂,终年74岁。

后人称他“其学无所不窥,于六经皆有**,洞庭之南,天地之气,圣贤学脉,仅此一线耳。”王夫之这种坚毅不拔的精神品质,正是湖南人性格的一个写照。

2. 船山思想泽被后世

王夫之是湖湘人物中的杰出代表,其思想学术承前启后,对近代湖湘士人影响尤*。王夫之博大精深的思想学术体系之形成,与*学方法是分不开的。他的*学途径,既深入传统又立足现实,而以经世致用为宗旨。体现在学术精神上,则是兼容并包,不拘一格。

王夫之的思想带有明显的辩证唯物主义味道。王夫之一个重要哲学观点是宇宙间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地变动,动是**的。提出天地万物“变化日新”的见解,认为一旦事物不动,就必趋**。不但自然界如此,社会历史的发展也是如此,总的趋势是“世益降,物益备”,即一代胜过一代,即使是被人们美化为理想社会的远古“三代”,实际上也远不及现今之世。因为历史是向前发展的,时代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王夫之赞成随历史的变化而进行社会变革。

在知行关系上,王夫之提出知行统一的观点。他说:“君子之学,未尝离行以为也必矣。”就是说“行”是“知”的基础,不“行”就得不到“知”。所以“知者非真知,力行而知之真。”从这重“行”出发,王夫之认为一切学问的*终目的是为了致用。显然,这是对湖湘学派务实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王夫之针对“法先王”,“祖宗之法,不可变也”的思想,提出了“事随势迁而法必变”和“趋时更新”的**主张,王夫之认为“祖宗之法,未可恃也”。“洪荒无揖让之道,唐虞无吊伐之道,汉唐无今日之道,今日无他年之道多矣。”“汉以后之**”,“汉以后之法*之”。他认为,不断前进的历史和时代,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制度和法令,“就今日而必尧舜也,即有娓娓长言为委曲因时之论者,不可听也”。这与商鞅的“*世不一道,使国不必法古”和韩非的“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