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都 重庆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自2007年底市委书记***上任以来,唱红打黑、关注民生、建设“五个重庆”等一系列决策,让持有各色观点的观察者都对重庆发生了兴趣。即便常伴争议,****下的重庆俨然已成为一个“区域****”的样板,甚至被冠上了“红色之都”的名号。

新年伊始,这座城市再次以其鲜明的“红色”姿态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自1月3日起,重庆卫视在节目编排上做出重大调整,晚间**时段(19:30-23:00)将**播出电视剧,而用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来取代,试图打造**卫视“**红色频道”。

而就在**前,46名重庆女交警换上了由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设计的红色雨衣,举行勤务出发仪式。网友们也很“默契”的就把这件红艳的雨衣,也和重庆的红歌、红剧联系在了一起。

“红色之都”

去年年末,由***《暸望东方周刊》等主办的“中国*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组委会给予重庆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沧桑的大足石刻,笑看**风云。翻滚的川江波涛,诉说时代绵延。挥手之间,山城*变。高峡平湖舒展开放胸怀,嘹亮红歌暖热千万心。面貌重整,效率提速,重重迷雾散尽。热辣之都,民生之城。

对这段颁奖词所蕴含的意义,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是把唱红打黑、市容整*等关注民生和发展的内容都写了进去。

显然,对于重庆“扫黑”、“唱红”两个关键词,人们已是耳熟能详——就在红雨衣女交警出现的第二天,重庆卫视开始“变身”红色频道的新闻颇具象征和宣示意味。除**时段**播出电视剧之外,重庆卫视每晚23点后将设置《**剧场》,下午13点半至14点半设置《**剧场》,播出反映主流价值观的电视剧,而因电视剧的退出产生的空当,将由新办的一系列宣扬主流文化价值观的“唱读讲传”类专题节目填补。

不过,人民网的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郭镇之等观察者对此心存疑虑。

如喻国明就表示,重庆卫视的这项举措并非出于“红色宣传”的考虑,而是在市场竞争中,通过怀旧的革命题材来维持特色,其出发点不是以扩大市场份额为诉求,而是以降低成本为主要出发点。这种做法影响更多的是中老年人。现在年轻人很少坐在电视机前几个小时看红色节目。

郭镇之也认为,重庆卫视推出的“红色频道”可视为当今“文化生态”的一种新尝试,其存在价值还需观察。作为和别人不同的做法,还要考虑用收视率及观众反应来说话。“红色频道”存在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要想成为主流卫视频道,可能性并不大。

但公众显然更多地将这一改变理解为重庆红色宣传氛围的延续。

更早些时候,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在新华网做客与网民在线交流时透露,重庆市将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结合唱红打黑,以*****的历史为线索,积极开发一座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红色**主题公园。

“如果在重庆能够真正建设起来的话,可能在我们中国,乃至于在全球也是**个以红色为主题的公园。目前正在实施这个计划,如果这个计划实现了,重庆肯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之都。”刘旗说。

标签: 红色之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