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历史文化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历史上,永州是文人墨客的神往之地。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永州谪居10年,寄情于永州山水,写出了名扬千古的《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等名篇名著;宋代文豪欧阳修的“画图曾训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和诗人陆游的“挥豪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等不朽名句脍炙人口。还有唐代文学家元结、“草圣”怀素、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理学开山**周敦颐,明代地貌学家徐霞客,清代大诗人、书法家何绍基,以及司马迁、李商隐、寇准、米芾等历代名人为永州留下了大量的诗、铭、书画、崖刻,给永州增添了无穷神韵。

永州是一本书,其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道县玉蟾岩文物的出土,永州远古文化的出现,向传统的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说及中华民族起源于黄河中原说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湖南省社科院炎帝舜帝文化课题组*新研究成果表明:永州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中国制陶工业之源、中华道德文明之源、大舜文化之乡。

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周敦颐的理学,怀素、何绍基的书法艺术,以及古老的“女书”,是潇湘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的重要源流。舜的开明*国、任人唯贤,周敦颐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和“出污泥而不染”的高风亮节,怀素草书的狂放不羁,柳宗元深刻的惜民爱民思想和“女书”的神秘莫测无一不丰富中华文化的宝库。   ——舜文化 舜帝是道德文化的**,舜文化是道德文化。舜帝是我国**部史书《尚书》开篇所记的核心人物,联系到舜帝一生耕、陶、渔的生产活动和玉蟾岩出土文物的稻谷、陶片和鱼骨螺壳等堆积物,可以肯定永州就是舜帝当年率领他的部族从事耕、陶、渔等生产活动的地方。永州远古文明是舜帝文化的时代背景和依托空间,舜帝文化是永州远古文化的突出环节和标志性部分,舜帝文化是炎帝农耕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史记》所载:“**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文化精神之魂可称为“德为先,重教化”,舜文化是由野蛮走向文明的历史转折时期的中华文化。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化为内涵的舜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三座里程碑。

九嶷山是舜文化的藏精之所。《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在九嶷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舜帝众多的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留下了不少文人骚客仰游九嶷山的幽怨、怀念和美好的赞誉。一代伟人***挥笔写下了“九疑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更使九嶷蜚声中外。

千**来,舜文化孕育着永州这块秀美的山川,润泽着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九嶷山舜帝陵已成为跨越时空、凝聚民族情感、振奋民族精神的强大纽带,成为华夏子孙心驰神往、谒陵祭祖的圣洁殿堂。

——古稻作文化 1995年11月18日,考古工作者在道县玉蟾岩遗址发掘时,突然发现一块不同寻常的钙质胶结物。当中国农业大学水稻**张文结教授敲开胶结物时,发现里面竟嵌有一粒黄澄澄的稻壳。大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情有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般喜悦!因为这一敲,敲开了水稻历史之门,敲开了远古人艰辛生存的历史!玉蟾岩先后发现的4粒稻谷壳,经测定的年代为公元前一万年以前,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早的稻谷遗存。这一惊天大发现,将稻作农业起源和发展的探讨时间,一下子从八千多年前推至一万四千年前!

玉蟾岩,俗称蛤蟆洞、麻拐岩,位于道县寿雁镇白石寨村,距县城16公里。岩洞文化堆积保存状况良好,蕴含着大量由旧石器时代文化向新石器时代文化转变的信息。1996年2月,道县玉蟾岩遗址入选全国九五年度**考古发现;2001年3月,玉蟾岩遗址又被列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1年7月,被批准为****文物保护单位。玉蟾岩,正成为国内外科学界和史学界关注的焦点。

玉蟾岩出土的古栽培稻壳、新旧石器、陶器等文物足以表明,永州在一万二千年前就有了相对成熟的原始农业和原始制陶业,当时的远古先民已在此有了辉煌的远古文化。永州远古文化的出现,向传统的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说及中华民族起源于黄河中原说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湖南省社科院炎帝舜帝文化课题组公布了*新研究成果:中华民族的历史不是“上下五千年”而是一万年,甚至一万多年;其源头不在传统所说的黄河和中原地带,而是在湖南省永州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