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Q1电信运营商行业业务分析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一) 中国移动

网上营业厅和飞信的合计关注度超过七成

网上营业厅是中国移动网民*关注的业务,关注度50.6%。即时通讯工具飞信位列第二,关注度19.5%。以上两项业务的合计关注度超过七成,其余业务&品牌的关注度则皆不超过6%,其中以139邮箱表现*佳,关注度5.6%。

与去年数据相比,网民对于中国移动网上营业厅、139邮箱、客服10086以及移动应用商场Mobile Market的关注度皆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二) 中国电信

网上营业厅****,天翼和10000分列二三

网上营业厅是中国电信网民*关注的业务,关注度45.2%,3G品牌“天翼”排名第二,关注度为24.7%,客服品牌10000以11.7%的关注度排名第三。其余业务&品牌的关注度皆不超过6%。

相比2010年数据,中国电信网民对于网上营业厅和189邮箱的关注度皆有显著提高。

(三) ****

网上营业厅****其他联通品牌&业务

网上营业厅和客服品牌10010是*受****网民关注的业务&品牌,其关注度分别为52.3%和24.6%,其余业务&品牌的关注度皆不足5%。其中以宽带客户端品牌“宽带我世界”表现*佳,关注度4.3%。

与2010年数据相比,网民对于网上营业厅、10010的关注度皆有提升。

(四) 3G业务

1. 搜索指数

3G行业日均搜索指数36.3万,同比增幅11.2%

2011年一季度3G行业日均搜索指数为36.3万,相比去年同期(2010年Q1)的33.0万增长11.2%,相比上季度(2010年Q4)的37.6万微降3%。下降主要源于2月份的春节假期使得相关搜索指数进入低谷期。

2. 运营商关注度

****大幅**,关注度超过五成

在网民进行的三大电信运营商3G服务搜索中,****获得*多关注,关注度达到52%,联通版iPhone是*热门的搜索对象;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别以27.4%和20.6%名列第二和第三,两大运营商旗下的3G品牌“G3”和“天翼”在相关搜索词中皆名列**。

3. 3G终端

3G手机成为本季度绝对主流的3G终端

3G手机、3G上网卡和3G上网本是*常见的3G终端,在2011年Q1,3G手机以关注度85.6%的绝对**优势成为*受网民关注的3G终端。

4. 3G手机品牌

IPhone成为联通3G业务杀手锏,关注度超过九成

为了更好的吸引3G用户,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与各大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支持相应网络制式的3G手机。网民在进行相应产品搜索时,会进行“运营商+3G手机+品牌”搜索,以便获取更多信息。

百度数据显示,在联通的定制3G手机品牌中,苹果(iPhone)以超过九成的关注度取得绝对**地位,其余品牌的关注度皆不超过4%;而移动的3G手机中,则以联想(oPhone)*受欢迎,关注度超过六成,排名第二的三星也有25.9%的关注度;相对而言,网民对于中国电信的定制3G手机品牌关注度比较分散,联想、三星和摩托罗拉分列前三,关注度分别为42.57%、16.02%和14.68%。

(五) 携号转网业务

1. 搜索指数

天津海南两地试行携号转网,网民反应热烈

携号转网是指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经过多年努力,携号转网试点工作从11月起在天津、海南两地开展。

网民对于携号转网政策反应热烈。11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布试行携号转网政策的通知,次日相关检索量便跃升至1.5万水平;在试点政策正式实施的第二天,即11月23日,相关检索量冲高至4.7万;之后逐步回落到1万之下。

2. 网民关注信息

携号转网试点区域的关注度不断走高,超过四成

在2011年Q1,携号转网的试点区域关注度达到43.9%,相比去年增长六个百分点,充分反映出各地网民对于推广该政策的高度期待之情;业务介绍以35.0%的关注度退居第二,随着网民们对于该业务的认知度不断提高,该政策介绍的搜索也相应下降;手续办理的关注度则达到21.0%,相比去年大幅增长,三大电信运营商应对携号转网政策各出奇招,以求*大限度的留住老用户并吸引新客户,希望转换电信服务商的网民们于是大量搜索办理流程相关信息。

3. 网民城市分布

北上广深四市网民高度期待携号转网政策

在网民进行的“城市+携号转网”信息查找中,试行区域“天津”和“海南”以38.0%和1.1%分列**和第六。

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则分别以25.3%、16.3%、7.9%和5.3%的关注度排名第二至第五。以上四市手机用户众多,何时推行携号转网政策,也成为了用户们关心的焦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