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举措字字是财富 重庆走向共同富裕

2011-07-2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7月20日至21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深入研究并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委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

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认为,***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作出了“五个必须坚持”和“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强调走共同富裕道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反映****本质要求和党的本质属性,是***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条件。直辖以来,中央交办重庆“四件大事”和确定的“314”总体部署,都包含着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费尽移山心力,为改善民生、缩小三个差距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坚持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五个重庆”,实施“民生十条”,开展“唱红打黑”,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统筹一体化,全市经济社会步入了科学、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缩小到2.5:1

会议要求,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以***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共建、共享、共富”,着力解决效率与公平相脱节、城乡资源要素配置不协调、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等问题,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构建增长极、经济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中同步缩小三个差距,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反对平均主义,防止两极分化,努力实现效率与公平兼得、又好又快与公平正义相统一;坚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不断提高劳动分配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优化分配结构;激活城乡资源要素,创造条件让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坚持统筹城乡,振兴“两翼”,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加强系统设计,注重综合配套,构建长效化推进、科学化考核的制度体系。到2015年,全市经济总量与居民收入同步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圈翼”发展差距缩小到2︰1左右,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左右,基本建成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确定了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道路,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把缩小三个差距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为重庆人民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12项举措

1 鼓励创业,扩大就业,新增330万个就业岗位,发展微型企业15万个、个体工商户增加到150万个,有效增加普通劳动者收入。

2 积极稳妥地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工等转户进城500万人,户籍城镇化率达到50%。

3 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2000个,实现农村“三权”抵押融资1000亿元以上。

4 按照建设****新农村的要求,建成2500个农民新村,利用“地票”交易制度等办法盘活农村资源。

5 大力推进生态移民和扶贫移民,2年消除绝对贫困,3年实现200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5年50%的贫困区县脱贫摘帽。

6 实施两大“关爱行动”,使130万留守儿童健康成长、200万农村空巢老人老有所养。

7 发挥公有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国有资本收益的30%用于民生。

8 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大幅减少住房支出。

9 加强收入分配调节,将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例由目前的43%提高到50%以上。

10 实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价格上涨“双联动”,使全市220万困难群众生活水平随经济发展而提高,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11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5年投入3000亿元,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12 把31个远郊区县城打造成区域经济中心,建设500个现代化小城镇,尽快缩小“一圈”、“两翼”间的差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