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00公里50秒刹住 地铁遇险自动分2段

2011-07-2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8名平均年龄25岁的青春女生组成的“女子巾帼班”驾驶员亮相。

期待即将登场的地铁1号线列车吗?昨日,记者登上地铁1号线列车,从大坪站出发到较场口,为你提前感受地铁1号线列车:快捷、舒适、安全。

人情味浓

不锈钢座椅可加热 显示屏提醒车厢号

地铁1号线车厢座位采用不锈钢设计,很上档次。不锈钢座椅,冬天坐上去会不会冷?市轨道集团车辆技术**冯伯欣介绍,车厢座椅下部加装有电加热器,冬天可有效提高车厢内温度和除湿效果。所以,冬天车厢内不开空调乘客也会觉得很温暖。

同时,座椅在细节上也很有“人情味”:座位面上有防滑设计,遇刹车时不会弄得你东倒西歪。

此外,每节车厢均设有残疾人轮椅区,方便残疾人乘坐地铁列车。

列车每扇门附近的电子显示屏可显示你是第几节车厢,运行方向。如果有人需要在车内和朋友碰头,这一显示就非常管用。

如果是**次坐地铁,不用担心不知道从哪边车门下车。只需要看看电子显示屏,它会及时提示你。你也不用担心车门会夹手,因为它会自动弹开。

此外,车厢内还贴有1、2号线的站点图,方便需要换乘的乘客。

节能性好

配有能耗回收系统 不锈钢制造跑得快

地铁1号线列车装配了一套目前国内*先进的能耗回收系统,列车刹车产生的热量能回收到列车电网,既**列车高速运行,又能控制隧道温度升高,避免大量使用通风机和空调系统带来的能耗增加。冯伯欣说,如果没有这个系统,地铁隧道内的温度每年就会升高一度。

与北京等地已开通的地铁线相比,地铁1号线列车的每节车厢要比其他城市的地铁列车轻2吨左右(注:北京地铁每节车厢重36吨,而我市为33.5吨~34.5吨)。车辆自重轻*大的好处就是载客量大、跑得快。

为什么地铁1号线列车具有轻便优势?这是因为已经到位的13列列车全部采用的是不锈钢制造,与常见的列车材料钛钢相比,更加轻巧,并且环保不刷漆。

同时,地铁1号线列车还有两条强劲而灵活的“腿”,也让列车尽量轻便,冯伯欣说,地铁1号线列车装备的是目前****水平的天摇枕空气弹簧转架系统,列车转向相当灵活,这也为地铁1号线实现多拉快跑,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持。

安全性高

时速100公里50秒刹住 按紧急按钮可逃生

地铁1号线1列重达200吨(每列有6节车厢),如果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即使时速达到100公里,列车也能在50秒内戛然停止。冯伯欣介绍,地铁1号线的安全性很高。

同时,遇到紧急情况,列车会自动分成两段,冯伯欣介绍,6节车厢被分成两个部分,每3节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之间是用半自动车钩连接,任何部分的车厢出现突**况,都能**时间分成两段,以便于检修和救援。

列车上碰到突**况,车门打不开怎么办?不用担心,市轨道集团车辆公司经理吴新安说,在每个车门旁有一个紧急按钮,碰到突**况,市民可打开按钮,旋转至“**位”,向车上驾驶员**,打开车门,迅速疏散。

吴新安说,车厢内还安装有摄像头,对车厢进行监控,**乘客乘车安全。

8个美眉司机都是大学生

地铁一号线不仅拥有漂亮的石榴红车厢,车内的风景也同样靓丽——在一号线的驾驶员中,由8名平均年龄25岁的青春女生组成的“女子巾帼班”驾驶员昨日也亮相。

司机从三种人群选拔

一号线地铁驾驶员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从社会公开招聘部分专业对口,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司乘人员进行培训取证。二是从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抽调部分老驾驶员到地铁一号线进行培训取证。三是从社会各大专院校招聘**毕业生到地铁一号线进行培训取证。在这些驾驶员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年龄30岁。

目前,一号线已有59名司机,另外还有37名司机正在培训。

女司机身高需1米6以上

据了解,一号线的“女子巾帼班”是重庆轨道交通的**批女子地铁驾驶员,她们平均年龄在25岁,6人拥有本科学历,2人拥有专科学历。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图片摄影,现在却成了一名地铁驾驶员。”说起自己的经历,22岁的任超现在觉得像做梦。“地铁驾驶员的选拔门坎很高,女生要求1米6以上,男生要求1米68以上,双眼视力在5.0以上,而且不能有色盲和色弱。”任超说,除了这些以外,她们还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考上地铁驾驶员后,她和姐妹们就进入了一年的考证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安全知识、技术要领、应急预案、故障处置、实际操作等。”

每天工作3~4小时

“我们不仅要会开车,还要能够发现和检查出车辆的故障,操作车辆时,停车距离不能超过或低于规定距离的25厘米,要求很**。”任超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我们必须在3分钟之内处置好。”

今年27岁的“巾帼班”班长周洁曾是二号线的驾驶员,驾龄已经有6年。在她看来,开地铁和轻轨的*大区别就在于,地铁处在黑暗的地下,视觉上的盲区要比轻轨多,因此在驾驶过程中需更加小心。周洁介绍,她们每个人驾驶地铁每天大概要跑三四个来回。“总的时间大约三四个小时。”

周洁说,在地铁运行过程中,驾驶员需要一直将手按在一个类似汽车排挡杆的装置上,一旦手离开该装置3秒钟以上,控制中心会反映出车辆出了故障,会自动停车。“这个装置必须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才能松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