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经验:怎样吃甘薯更健康

2017-11-14来源 : 互联网

地瓜又称红薯、甘薯、白薯、番薯,四川人称它为红苕,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地瓜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含量*高。特别是地瓜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却恰恰缺乏赖氨酸。因此红薯与米面混吃正好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从营养角度来将,地瓜可谓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苏联科学家说它是未来的“宇航食品”,欧美人赞它是“第二面包”,法国人称它是当之无愧的“****食品”。

怎样吃甘薯健康

1、可当主食吃,但一次不宜食用过多

甘薯可以代替一部分主食食用,但是不宜吃得过多。早在《**纲目拾遗》中,就有提到:“中满者不宜多食,能壅气”。也就是说,胃酸多的人不宜多食甘薯,吃得过多会反酸,反而对身体不利。如果过量食用甘薯,肠胃内容易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引起肠胀气,严重的还会让人有烧心的感觉。

2、红薯白薯替代主食,额外加个蛋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用红薯白薯来替代主食,那么要额外增加一个蛋,或者几口鱼肉豆腐。因为甘薯的蛋白质含量低于大米和白面,如果长期吃甘薯而不搭配其他食物,则容易引起蛋白质缺乏。

3、不同人群的食用注意

成年人:都可以食用,建议将每次的食用量控制在50~100克;老年人:适合吃红薯和小块的紫薯;糖尿病人:如食甘薯,**食用紫薯,且每食100克紫薯等,需减少主食25克;小孩子:都可以食用,建议将每次的食用量控制在25~50克。

4、*佳烹调方式**

1.和精白米面搭配吃更营养

大米白面里的必需氨基酸含量较高,红薯里恰好有大米白面里比较稀缺的赖氨酸成分。所以,红薯、大米和面粉搭配着一起吃,会更加营养。

2.和南瓜、红枣一起煲粥*滋补

红薯、南瓜和红枣这三样东西,论营养性,各个以一当百,搭配在一起不仅是食补好菜谱,而且相比白米地瓜粥,更加有滋有味。

3.蒸到充分变软再,吃更易消化

甘薯在饮食上**通过蒸、煮、烤的方式烹饪,蒸熟煮透,使之更容易消化。

4.红薯可以做成红薯饼、红薯馒头等。

也可以将少量紫薯混在其他食物当中,蒸到充分变软再吃。比如做成紫薯山药泥,紫薯粥,紫薯饼等,都可以减少出现不舒服的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