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体乏需要吃这些食物

2017-08-28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立秋之后,人们渐渐发觉精力不济,身体逐渐进入自我休整的阶段,即“秋乏”。夏天消耗的能量,在秋季适当进补,是**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佳时机。人体内会储存御寒的脂肪,使热量的摄取大于散发,正所谓“贴秋膘”。那么,如何饮食,才能达到补损的功效呢?继上期介绍过的秋令忌食过燥后,今天我们再介绍一些解乏、增气、**体能的蔬果食材。

辛香食物散湿热

中医认为秋季属合,万物收敛,主张“应吃辛以发散”,意思是说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摄取,如芹菜。

西芹南瓜炒百合

原料:南瓜、百合、西芹、盐、鸡精、植物油。

制法:

1、西芹洗净削皮,去掉老筋后切段,南瓜去皮去瓤,切薄片;

2、锅内烧开水,放入南瓜焯水,水开后捞出,将焯好的南瓜控干水分;

3、锅内放油,放入西芹翻炒,西芹炒至断生后,加入南瓜混炒;

4、待南瓜、西芹炒熟时加入百合,洒适量盐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后出锅。

藻姜洋葱蒜,增强免疫力

从炎夏向寒冬过渡,是人们抵抗力较弱的时候。如果不注意,会很容易得病。因此,在秋季应该多吃一些能够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物。

海藻: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姜:姜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镇咳、退烧、减轻疼痛,还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种很好的抗毒物质,能杀菌和抗霉菌,是*疗风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大蒜和洋葱:大蒜和洋葱能够使人精神畅快,增强人体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葱会还可使人体呼吸顺畅。

荤素均衡,润燥补元气

在进食的调理上,平衡膳食讲究荤素搭配。清晨一杯温蜂蜜水,早餐喝一碗粥,正餐以少油腻的鸡胸肉、猪肉等,搭配清淡爽口的芹菜南瓜炒百合,润燥养阴,补足精气。

泡椒土豆蒸鸡

原料:鸡胸肉、土豆、泡椒、生抽、姜、蒜、盐、葱花、食用油

制法:

1、土豆去皮切块,姜蒜泡椒切末,鸡肉洗净沥水备用;

2、锅洗净烧热,加入适量食用油,放入鸡肉翻炒;

3、炒至鸡肉皮紧缩、微微发黄,放入泡椒、姜蒜末翻炒出香味;

4、调入适量盐和生抽炒均匀,盛出放在一个蒸碗中,把土豆放在上面稍微压紧一点,蒸约半小时;

5、待蒸至土豆绵软、鸡肉嫩滑,出锅撒上葱花。

秋炖清汤,顺气润五脏

清润的汤水可以滋润我们的肌肤和内脏,减轻燥邪对肌体的伤害。下面介绍几款适合秋天的靓汤:

银耳炖雪梨

配料:银耳、雪梨、莲子、枸杞。

制法:

1、先将银耳洗净去杂质,加冷开水浸泡1小时,然后将已发好的银耳放进炖盅内;

2、选新鲜个大的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四块,放入炖盅内;

3、加进适量冰糖、莲子、枸杞,清水200毫升,隔水炖1小时。

罗汉果白菜干肉汤

配料: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猪肉100克。

制法:

用清水将罗汉果、白菜干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粗件,三物同放进汤煲内。先用武*后用文*煲汤,使菜干变软烂即可。

高能预警:秋天忌生冷,防吃胖

脾胃虚弱者,勿吃生冷食物,否则容易引起秋泄。所以中医提出“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少吃性寒的食物,多补充温性食物。

活动量大、睡眠不足、食欲不振,人容易消瘦,这就是民间常说的“疰夏”。但到了秋季,一切都反过来了。随着气温下降,人的胃口变好很多。秋季凉爽,又容易使人入睡,睡眠质量也很高。这一切,使夏季有所萎缩的脂肪细胞又活跃起来,减轻的体重在秋季很快**,这就是所说的“秋膘”。因此,也要防止摄取营养过度而长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