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村为何被称为天下第一村

2017-08-01来源 : 互联网

历史的长河里、埋葬了无数的事与物、有些成为过去永远无法追回、有些则悄然留存下岁月的从容美、张谷英村

张谷英村可以作为汉民族聚族而居的代表,它集中国传统文化、平**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有重大价值。考古**认为,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堪称“****村”。——上海同济大学 王绍周教授

六百多年前的明洪武年间,张谷英由江西迁此,从此为后世留下了一座有民间故宫之称的建筑群,在历史的长河里沉浮后,人事已非,**张谷英村屹立不倒,越显厚重。

几**岁月里旧拆新建,有的完整保存,有的随时间损毁,至今还留下1700多座明清建筑相互依偎。这些建筑带着明清时代的印记,或清晰或模糊,古旧中交杂着文化的韵味。

走近民居,轻易就能闻到那种古朴的气息,悠远而绵长,是水泥浇灌出的建筑物里所感受不到的。

屋檐下的蜘蛛网,蜘蛛在自由的生长,不知外面的岁月如何,只收着自己的小小一方家园,不肯远离。

很少能见到当地年轻人的踪影,除了游客,大多是老人在安**着和小孩自由玩耍着,**而无虑,在这古朴的楼房下竟是格外的安详和惬意。

一块块老砖堆砌,建起的不仅是遮风避雨的居所,也是护一生安宁的家园,哪怕破旧,哪怕满是尘埃,也不愿离开。

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凉亭里找到阴凉的位置,躺卧上去,长长的凳子上,有长长的安静时光。

小桥下溪水并不深,接近于干涸的状态,仿佛在太阳的炙烤下被耗尽了大半生命力,正如这古老的明清建筑,已经受过了六百多年的风霜,下一次再看到,不知是否还是如今模样。

我们在树荫下享受阴凉,也屋顶下躲避太阳,也在张谷英的精神下感悟思想。

居住在高楼大厦里的人和居住在古旧民居的人其实没什么两样,我们居住在不一样地方,但都在同一片天空下仰望。

墙壁摸上去粗糙的感觉,是来自经历过岁月蹉跎后的斑驳,木窗上精致的图案是巧匠精心的雕琢。

走在村间的小路上,没有牧归的老牛做同伴,只有两旁低矮的民居相衬,像古时的人,慢慢踱步回家,有诗意在酝酿。

明清的旧居遇上现代化的产物,总觉得格格不入,但却有时空穿越的错觉产生,恍惚间分不清是在明清,还是在如今。

村里除了建筑,还有不少旧物,纺车风车在繁华的都市里早已看不见踪影,也只有在这样古朴的环境里能看到。

这里应该是很适合于拍摄一些影视剧的,不论是明清的小桥流水,还是**的带月荷锄归。

一直都想在这样子的民居里住上几天,晨出晚归,不闻世事之烦扰,无论走在村子的哪个角落,都有微风轻轻吹过,所有繁华都在这沉默。

这里的猫都感觉很悠闲,在村里四处的溜达,给这个安静的小古村里增添一分可爱和活力。

张谷英村的家训告诫后人要“循本份、崇廉洁、慎言语”,来到祠堂感受一番张氏的遗风,能够对这个村子有更多的了解。

简单自足,是对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的形容,或许没有玉盘珍羞直万*,但腊肉和油豆腐等特色美食是味蕾*特的享受。

岁月是一场磨砺,冲刷走不好的,留下的大多是美好,而张谷英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在青山环抱间,这样一处建筑群安然躺卧,进去一游,是对古老文化的欣赏,更是对疲惫身心的解放。

老旧的房子,老旧的墙壁,处处是苍老的痕迹,那些深埋在时光里的秘密,都等待着我们寻觅。

古村始祖张谷英公26代子孙繁衍,数千人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古村规模宏大、布局巧妙、设计巧夺天工,集建筑艺术、民俗文化、宗亲文化、耕读文化、明清风貌之大成。我想,这便是能有民间故宫美誉的原因所在。

地址: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

门票:50元

交通:可到岳阳后转乘大巴

时光过得很慢,很安详,我想在这里的街边,遇上几个老爷爷老奶奶,听听他们的故事,你们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