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的湘点

2017-04-05来源 : 互联网

湘点和湘菜一样,古典而不失时尚,古老而又青春,因湘风而特,因湘史而兴,因湘菜而精。湘点,因时而吃。根据湘菜**张力行的统计,常年应市的湘点大约有500个品种。湘人一般有“春冬喜咸辣,夏秋多甜凉”的习惯,变化湘点季节品种。

春天,人们常吃年糕,元宵,糍粑,麻团,春卷;夏天则喜吃凉糕,凉粉,凉发糕,冰糖莲子,凉面,绿豆稀,绿豆糕,豆腐脑,野菜粑粑;到了秋天,爱吃玫瑰藕丸,桂花糕,八宝粥,八宝果饭,月饼;而冬天则多吃腊八粥,油条,油饼,蒸饺,煎包,煎饺,大小汤包,馄饨,银丝卷,马蹄卷等。

也因俗而吃。汤圆煮熟后要放到拌有白砂糖的芝麻粉中滚着吃,说这叫“麻打滚”。吃起来不仅软糯甜润,而且有一股淡淡的芝麻香,韵味。吃油饼要吃滚酥大油饼,而且要一边是糖味一边是咸香味,鸳鸯滚酥着吃,称吃这样的油饼方显“富贵”。

糯米做成的糯米粑粑吃法也很多。或煎或炸,或蒸或烧或烤,香糯诱人。特别是用糖油炸出的糖油粑粑耐人寻味。糖要用红糖或糖片,油要用茶油,这样炸出来的糖油粑粑糖油光亮,色泽金黄,软糯香甜,丰满圆润。光是看,就引得人直流口水。

湘点做到这份上,吃东西吃到这种境界,远远超过了捕食充饥的需要。真是闲中偷乐,食中寻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