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真的加了粪水吗?会吃死人不

2015-06-14来源 : 互联网

臭豆腐真的加了粪水吗?会吃死人不。经常看到臭豆腐被曝光成黑暗料理,但是大街小巷依旧买的人很多,那么臭豆腐是真的不卫生吗?有人说臭豆腐是加了粪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臭豆腐是怎么制作的?吃多了会死人吗?

一、臭豆腐历史悠久

有人把臭豆腐归为民间的“黑暗料理”。臭豆腐也确实是民间达人偶然所得,不过他的历史很悠久。而其制作工艺也因地域不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比较**的有绍兴臭豆腐,长沙臭豆腐,南京臭豆腐。一些臭豆腐的做法甚至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别看臭豆腐外表粗俗,闻起来奇臭无比,曾几何时它也是“贡品”级别的。别的不说,慈禧太后就非常喜欢吃臭豆腐,并将其列为御膳小菜,还按其青色方正的特点,取名“青方”。《舌尖上的中国》也曾拍摄过这种徽州臭豆腐,不少吃货为它流干了口水。

二、几个关于臭豆腐的疑问

讲完历史,也讲点科学。臭豆腐按工艺可以分为发酵和非发酵两种。我们上文所说的臭豆腐,也叫青方腐乳,这属于发酵臭豆腐,是在豆腐的基础上发酵而来,而街头上卖的油炸臭豆腐则属于非发酵臭豆腐。

臭豆腐真的加了粪水吗?会吃死人不?臭豆腐为什么是臭的?

传统的发酵臭豆腐的臭味来源于微生物。由于其制作工艺(其实就是“发霉”过程)霉菌或乳酸菌发酵蛋白质,过程中产生的硫化物、吲哚是具有臭味的。在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部分氨基酸又具有鲜美的滋味。这就是为什么臭豆腐是鲁迅所说的“闻着臭,吃着香”。

而我们路边购买这些非发酵臭豆腐的臭味来源是臭卤水,这种卤水是用苋菜汁以及一些当季的鲜料发酵而成。豆腐浸入其中腌制就会有“臭味”,而现在有些工艺还会用到硫酸亚铁。

臭豆腐有营养吗?

严格意义上说,如果是发酵型的臭豆腐,其本身还真是有营养的。

其发酵过程会生成维生素B12。这种维生素B12能预防老年痴呆,还能提高一些免疫能力。一般吃素的人很难从素食中获得这种元素。但发酵豆制品,包括臭豆腐中维生素B12就相当丰富。如果你是一个素食者,尤其是老人,蒸臭豆腐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非发酵型臭豆腐,其本身并不存在维生素B12的优势,而且由于经过油炸,本身就少得可怜的营养几乎消失殆尽,而且其能量比普通豆腐高很多。而一些不规范的制作工艺甚至会产生致癌物,所以这种臭豆腐本身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物。

臭豆腐真的加了粪水吗?会吃死人不?臭豆腐真的会吃死人吗?

一定要说的话,吃臭豆腐确实存在很大的风险。

这里主要讲的是路边的非发酵型豆腐。前面讲到,这种臭豆腐的制作是依靠臭卤水,而臭卤水的发酵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受到有害细菌污染,这类臭豆腐如果存放时间过长,还可能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而一些商家为了压低成本,也为了让臭豆腐闻起来更臭,还会在卤水制作过程中加入工业盐。一般的消费者很难辨别。

这些细菌和致癌物,轻者会引发人体胃肠道疾病,重者还会导致肉毒杆菌大量繁殖,产生有毒物质——肉毒毒素。这是一种嗜神经毒素,毒力**,不少臭豆腐中毒事件,就是这种毒素引起的。

至于有人常说臭豆腐是**做的,小编只能说,那可能是无良商家为了“臭”而速成的方法。但正宗**的臭豆腐制作跟**毫无关系。而且这种制作方法,吃下去的后果也不堪设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