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管理高峰会观点集萃

2014-11-16来源 : 互联网

合众资源和3A顾问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管理高峰会在深圳举行,300多家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热情参与。会上众多**和管理咨询顾问为中国企业经营管理献计献策,本刊摘编部分与会**和企业家精彩言论。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企业要从转型升级中寻找商机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是要通过一个个企业的创意,通过一系列创新活动实现的,而创意是无限的。中国某保安公司从美国公司保安打瞌睡导致公司失窃案例中得到启发,开发了一项远程保安业务,在中国雇用大学毕业生当保安,通过远程监控为美国企业看管仓库。而美国的夜晚刚好是中国的白天,因此保安不会打瞌睡。**中午,中国保安从画面中发现一个犯罪嫌疑人拿着焊枪正在切割一公司的仓库铁门,立即打电话到美国**,窃贼还在埋头作案,就被当场带走了。还有发现*苗、仓库跑水等,这种跨越空间的生意,就是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靠企业家的想象力开发出来的。

再如用现代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向新型战略产业提升等等。前不久我给安阳某企业做了一个方案,利用积压、降价的煤炭做煤化工,产品再做涤纶。

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现代服务业是前景看好的广阔领域。例如旅游业,在高铁和人口老龄化推动下必然会有大的发展。60多岁退休的人,有*有闲,身体健康,就会去旅游。还有养老产业,“421家庭”结构产生了对养老产业的*大需求,去年我曾经建议湛江建立南方生态养老城,在已有的招商办之外成立“招老办”。还有健康产业,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当出口经济向内需经济转型的时候,企业还可以从进口中找商机。

公司**是公司生活的精髓

什么是公司**?很多公司经营管理者会把它想当然地看做一件“坏事”,其实大谬不然。国外有一本书,翻译过来书名也叫做《公司**》,但这本书的作者没有管理过企业,因此说得并不深刻。我的观点是,公司**是一套对公司组织的有效的控制系统,是公司生活的精髓。公司组织的行为中有许多潜规则,就像一根绳索,无论你是管理者还是普通的员工,发现它的价值,它就像助你成功的登山者的缆绳,无视公司**的存在,他就是羁绊你的绳索。

公司**对谁最有用?当然是对公司的所有者最有用,对CEO也有一定价值,对高管和中层管理者有部分价值,对一般员工只能起到增加知识和保护自己的作用。

公司**包含着如下内容:

一是公司领导核心的专制与独裁专业化。独裁者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和清醒的头脑,必须要有极专业的专制手段。实践证明,许多后来成就了伟大事业的创新都是在独裁者的异想天开的独断中诞生的。苹果是这样,微软也是这样。资本是劳动的指挥家,指挥得合理,才能产生利润。要对小问题可以广泛讨论,而对大问题只征求意见。

二是公司的合理阴谋。譬如说,制定规章制度如何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思考,要知道执行制度的人会如何应对?规章制度如何让员工感到合情合理?规章制度如何做到浅显易懂?这都是公司要注意的。我这里说的比较隐晦,说白了,与人力资源有关的制度、方法要预留操作空间。要虚拟出坏员工,预先知道怎样去处理他。

三是公司的价值观。在社会林林总总的阶层中,商人是最真诚的,他会为了利润争得面红耳赤。所以普适的公司价值观要遵守,不遵守就没有利润。还有如勤劳是对的,懒惰肯定是错的;诚实是对的,虚伪肯定是错的;有爱心是对的,冷漠一定是错的……这些价值观都要坚守。企业的精神领袖要经常故意缺席一些重要会议,让价值观牵着公司走。

四是对公司前景描述要清晰合理实在,绝不开空头支票。

五是事情以及机构越简单越好。宁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你给多发工资。

六是要让员工知道与你的联系方式,是直接跟你联系,不是一层一层地联系。要学会理解底层员工的价值观,员工要跟你说话,一定要听员工讲完。

在实践中,我还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做法,例如,互相闹矛盾的员工必须调到同一岗位去工作。要大张旗鼓地鼓励职工跳槽,天不会塌下来。辞职跳槽者绝不挽留。上午提出辞职,下午就走人,千万不要挽留。只要有三个人证明某人私下有要离开公司的言论就必须让其立即离开。要给自以为是的员工提供出去体验的机会,这种员工离开公司一般不会有好结局,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当然,有好结局也是好事。可能他会做得比我还大,要鼓励他。如果他混得很惨的时候,让他重新来,再开始。 对工作不认真的人要每日公示“工作流水”——通过公共电子邮件、微信平台来公示。还有凡是下级搞倒上级的,一定不要让这个下级替代他的上级的职位。

工业精神与工匠意识

前不久我去日本,见到一个专门做螺丝的企业。他们做出了世界上唯一永不松动的螺丝,高铁上的螺丝,电信企业大铁架上的螺丝,还有打桩机上的螺丝,都得用他们的。这些螺丝是不能脱落的,一脱落将会带来很大麻烦,但又不能把它焊死,因为不利于调换,这种螺丝只有这个企业能做。

我去年写了一本书,书名是《中国需要工业精神》,在这本书中我说“一个民族的工业化应该有一种担当,一个国家的企业家群体应该有一种信仰。中国,不应该追求没有核心竞争力的GDP,不应该实现没有信念的工业化,不应该完成没有思想的城市化,不应该进入一个没有灵魂的时代”。我们要让行走的两条腿真正获得协调的平衡,需要那条短缺的腿健康发育并生长起来,也就是说,需要建立与工业化相适应的精神大厦。

日本那家螺丝的公司,只有50个人。他们却几乎把这个产品打进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铁塔和核电设施,凡是不允许螺丝出现丝毫松动的地方,都在使用它的螺母,包括中国首条高铁京津线。而且他们今年创业正好是第40年,一直也没有出现过亏损,任凭经济大潮怎么变化,这个企业从来没有出现过销售额的下降,因为他们在用心做一件事情,做到全世界不能少了它。

我在这里要讲的是他的工匠意识,就是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真正的工匠精神非常讲究完美,真正的工匠有坚持精神。日本有一家企业当年做盔甲,由于传统战争的模式已经变了,盔甲没人买了,但是他舍不得家族长期打铁的技艺,所以选择了做*筷子。后来*筷子也卖不动了,于是以打铁工艺做风铃。坚持一个传统的工艺,坚持一个古老的技术,坚持这个家族的传承。这所有的一切取决于态度。

品牌就是“刀疤脸”

什么叫品牌?我有一个定义,叫做“品牌就是刀疤脸”。就像人一样,你要长得有特点,例如你有一张刀疤脸。品牌得有强烈的符号差异性和记忆性。尤其是一个新上市的品牌或者产品。

品牌长得帅,不如长得怪。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