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出土千年古丝绸

2014-01-16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湖南郴州出土一批战国晚期的丝绸,显示了距今两千多年前的纺织、刺绣技术,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这批丝织品是从郴州的一座战国晚期古墓中发现的,保存较为完好。据文物部门的有关人员介绍,出土这些丝织品的古墓可能是当时的一位贵族,在古代一般被称为“士”。

去年3月至7月,郴州市考古人员在该市桂门岭的工地上发掘了5座战国晚期墓。其中一座墓的棺椁保存完整,是郴州考古史上发掘的*座棺椁齐全的战国晚期楚墓。古墓中出土青铜器、漆木器、玉器、陶器、丝织品残块等文物近百件。从出土文物的数量、特点看,墓主人可能是当时“士”一级的贵族。

郴州市文物管理处主任秦小军介绍,大量丝织品碎片的发现,让人颇为惊喜。这些丝织品种类有纱、罗、绢、绮、锦、刺绣、丝绵等,为墓主人穿着之物,由于出土时已残破,目前正在进行科学保护。在丝织品上,**发现了毛笔写的字,推测可能是织布时或者卖布者做的记号。

在一些锦上有几何纹,在长沙马王堆汉墓中也曾出现。秦小军表示,这批丝织品的发现,不仅显示了楚国的纺织、刺绣、缝纫、构图技术,对于研究楚国丝织品和郴州该时段历史意义重大,同时对中国丝绸发展史也将有新的认识。

与这批丝织品一起出土的还有一条装饰了青铜带钩的革带,为当时人作腰带用,长135厘米、宽9.5厘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革带中保存*好的一条。另外还有一些青铜器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标签: 美景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