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家坎勒:他的幸福只在于诗意回归艺术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在中国艺术阵营中,湖南艺术家以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严肃的创作态度而被世人所称道,他们自觉地摈弃了艺术中那种调侃与戏谑的流行样式,埋头于艺术本体的探索与思想灵魂的叩问,从一种个人化的生存体验抑或集体记忆的文化反思中获得创作的灵感与动力,作品深沉、凝重而气势磅礴,浑厚中透出深邃与灵动,豪放中溢出苍凉与刚毅,饱含精神的厚度与视觉张力,释放出浓厚的湖湘文化品格。为此,红网推出《艺术名家》,以展示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和思考。今天推出《当代艺术家坎勒:他的幸福只在于诗意回归艺术》。

整洁的穿着,飘逸的长发,温文尔雅的坎勒,浑身散发出诗人的气质。他的作品,就像他本人,也蕴氤着一种诗意的美。

四次参加高考,三次进入文化古都北京。在追求艺术的路上,坎勒一直保持着虔诚而挚着的心,获得了一种诗意的回归。

在宋庄糖厂,坎勒的工作室,听着他诗意的语言,娓娓讲述他的艺术和经历,感受他的挚着和成功,以及看似艰辛却是成功的幸福。

坎勒对这种幸福的定义,是这样的:“这是在宋庄,这个文化艺术聚散地,所有朝圣而来的艺术家,所追求的除开物质以外的幸福”。

大学毕业作品凸显当代元素

坎勒进入艺术殿堂路之曲折,可以用湖南人的“霸得蛮”来概括。

1978年,高中快毕业的他,加入了学校美术兴趣小组,跟着没有受过**美术教育的老师,学画竹子、画老虎。1979年,经过一年复读后,他报考了美术院校,但因画的方法不正确,全班同学都没有通过作品审查,没有一个人拿到准考证。

后来,他*自一人负笈远行,从家乡湖南临澧,来到长沙学画。1980年,又报考了师范学院,虽然通过了政审,但因专业分没过关而失之交臂。1981年再考,仍以失败告终。“当时心都跌到谷底了,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大家都觉得我画得挺好,自己也觉得还行”。

后来,身为作家的母亲鼓励他再考,说“只要你有决心,妈妈一直支持你,直到你考上为止”。为此,1982年,坎勒再次报考,终于考上了湖南师范学院!所以至今为止,身为当代艺术家的坎勒,谈及这段经历,仍对母亲感谢不已。

而受母亲的影响,他在大学时喜欢写点诗歌,艺术是旁通的,现在他的作品中,充满着着诗意的美。“我觉得艺术本身就是一个诗意化的过程,因为所有的艺术都涵盖着这一点,哪怕当代艺术说有很强的**意图,事实上还是一种诗的内容,而诗歌不仅仅是抒情,还具有一种战斗力”。

大学毕业举行的作品展上,他有两幅作品展出,其中一幅画的是老墙和旧窗,窗上面满是蜘蛛网,墙下面有一棵新芽正破土而出。他给这幅画取名《萌》,“一颗萌动的心”。非常“当代”!

**美院孙美兰教授正好到长沙讲座,看了展出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玻卡水彩成就艺术*个高峰

毕业后,坎勒回到湖南常德老家,在一所职业中学教高中美术班,但他一直坚持创作和思考。

*开始,他坚持画油画,后因当地偏远,油画材料缺乏,只好转向画水彩。大学学的是油画,改画水彩,心有不甘的他,决定有所创新。*先是材料上下功夫,原来的水彩都是画在粗糙的吸水的纸上面的,想能不能画在不吸水的材料上,于是开始寻找一下表面比较光滑的纸张。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学生给了他一张玻璃卡纸。通过试验,发现有一些效果,产生一些肌理,通过这些肌理,就能想象到由肌理产生的一些形象。在这之上,他获取到一种方法,“这与传统不一样,也就产生了后来的玻卡水彩”。

于是,从1985年开始,玻卡水彩一画就是十几年。而1999年,他画的玻卡水彩《森林的报告》,荣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到现在我也还没忘记那种森林的感觉,那是我艺术生涯的转折点,也是个人成就的一个高峰,也改变了我的生活,包括各种任职。”

而在此之前,他的工作单位早已由职业中学换到了家乡的一所大学教书。后来学校成立了美术系,他任美术系系主任,这样事务性工作多了,也就没什么时间画自己的画了。与此同时,他还担任市里的美协主席。

不能画画犹如**了一个艺术家的生命!他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自己的专业都荒废了。2003年,他被中南大学以引进人才的方式,调离到了位于省会长沙的中南大学。

追求幸福只与艺术关联

进京!画画!这是坎勒心中不息的艺术使命。

2008年,他向中南大学申请做访问学者,来到了北京。其实,在此之前,他已有个两次进京的经历,**次是1993年,辞职到**美院徐悲鸿画室进修,拜访了不少老师,“对我的艺术思想有很大的改变与提高”,并且还画了五十多幅“玻卡水彩画”。

另一次是1996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但*终都因为家庭条件特殊,两次都打道回乡。

第三次进京后,他创立工作室,想自己拥有一些安静的时间进行创作。同时,向中南大学提出了申请,提出两年的学术休假。在艺术创作上,他*先是把“玻卡水彩画”技法转到油画上,很快实现成功转型,成为了当代艺术家。

在北京的创作中,坎勒的作品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大楼系列》、《在那里》,以及*新创作的《幻影系列》。“这三年创作的作品数量比我十几年来创作的作品还要多。真正体会到了职业艺术家的创作乐趣”。而这些阶段,也凸显了他的艺术改变,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转向对更为个人化的内心世界的表达,“我做艺术要表达的是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我又开始回归:自然和现实的一种巧妙结合。”

谈及这一路的经历,坎勒感慨很深。他说,从长沙到北京,不是来淘金的,北京作为一个文化中心,会给艺术家们提供一种养分,一种更加开放的艺术思考和文化判断。事实上很多艺术家依然在过着很艰难的生活,但他们义无反顾,是因为他们获得了**以外的东西,而这就是艺术家们所追求的。

坎勒是幸福的!他获得了在宋庄生活的艺术家们,所矢志追求的东西,也获得了追求以为的东西。他那满脸似乎消失不了的笑,以及那些悲壮而神秘的作品,无法掩饰这些秘密。红网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邹娜 报道

相关链接:坎勒艺术简介

1962年生于湖南临澧,原名阚勒。

198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1995年结业于**美术学院。

2008年**美术学院油画系访学。

现任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美协理事,水彩艺委会主任。居住于北京与长沙。

个展

1996年“坎勒玻卡水彩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1996年坎勒“玻卡水彩”画展兰色画廊北京

1997年坎勒“玻卡水彩”作品展云峰画苑北京

2011年“审美的回归”圣之空间北京

联展

2010年“景中之境”当代艺术展上上国际美术馆北京

2009年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武汉美术馆武汉

2009年“两湖潮流”—湖南湖北当代艺术展广东美术馆广州

2009年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北京当代艺术馆北京

2008年“艺术湖南”—湖南美术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8年“中国语境”重庆当代艺术展501当代美术馆重庆

2006年中国百年水彩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6年水彩的语言—邀请展广州美院美术馆广州

2005年中国第十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作品展湖南展览馆长沙

2002年中国第六届水彩、粉画展上海美术馆上海

1999年中国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获奖

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中国青年水彩画大展学术奖

湖南省美展金奖

主要出版

《坎勒玻卡水彩艺术》

《中国水彩画图史》

《新中国美术史》

《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

《湖南美术50年》

《中国画卷1949—200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