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梯田如海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是哪一位诗人在群山间写下了这么多长长的自由诗?从山脚起笔,**饱满,长句短句,一气呵成,直至在山顶划上圆满的句号。那些散落在谷底山腰的民居,就像是诗的标题,含蓄而隽永。是哪一位作曲家谱下了这样美妙的交响乐?那些五线谱在细雨中飞舞,仿佛在奏响一曲天籁之音。又是哪位画家随手画下这么气韵生动的水彩画?优美的线条,重重叠叠,铺向山顶天边,再皴染出和谐的绿色,如波潮涌,似二八女子心中满溢的柔情蜜意。

这是哪里?这是湘中新化县的紫鹊界。雪峰山脉的奉家山体系,以紫鹊界为中心,梯田向四方辐射达8万亩,紫鹊界集中的就有2万亩。

*美的秋天,在紫鹊界。

你登高到1100米的石丰山巅,蓝**,漫山遍野的金黄如海浪汹涌而来,无边无际;座座山头的点点绿色如飘浮的岛屿,在梯田之海里时隐时现。站在山巅,你被这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交响乐震得屏住了呼吸。然而,在金色的海洋里徜徉,龙普梯田的博大、瑶冲梯田的伟岸、白水梯田的幽深、金龙梯田的壮阔、横南梯田的俊美、石娘梯田的神韵、楼下梯田的灵秀,更会让你流连忘返,沉醉不知归路。

看啊,农人们在收割了。他们不用打谷机,把四四方方的扮禾桶背到了田里,就用手拿起一大捆稻子使劲地打下谷粒。还要唱起“呜啊呜啊”瑶人留下的山歌,好像在进行轻松快乐的舞蹈。打完的谷粒再装满箩筐,双肩挑着,晃晃悠悠地转过一道又一道田埂,运回山腰或山下的家门。

山外的岁月过去了两千年,山里的光阴却好像停滞不前。

你能否想象,这梯田*初只是秦朝初年的苗瑶人,为躲避战乱,在这湘中的群山间求生存而书写的血泪史?直到明朝,他们和**一起,才完成这约8万亩的梯田作品。论规模和形态,紫鹊界不逊哈尼和龙胜梯田。而论灌溉系统,别处的梯田远远不及。

紫鹊界无塘无库,也没有挖沟引渠,但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山上到处是星星点点的泉水,只需在田塍的任一处挖一个缺口,或安一段竹筒,水便一路欢歌,从这一丘流到那一丘。这里特殊的岩石土壤储水渗水,更因人工在长宽高上的巧妙设计,使得丘丘梯田水源充足,而雨多又不致水土流失。其梯田设置之科学,灌溉系统之巧妙,洪旱**,水利**评价:可与都江堰、灵渠水利工程媲美,堪称世界灌溉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